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北區提名膠著 楊宗澧盼團結抗中能公開辯論

楊宗澧(右)、莊競程(左)。 圖片來源:芋傳媒製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中市北屯北區為民進黨定義的艱困選區,先前更面臨無人應戰的狀況,NGO 工作者楊宗澧在六月時召開記者會,表態願意代表本土陣營挑戰沈智慧,團隊和資源也投入陸戰與空戰。近日媒體傳聞民進黨提名小組有意徵召在地議員曾朝榮的外甥莊競程參選,楊宗澧則於今(29)日凌晨在臉書發表聲明,承諾一定會團結抗中,並期盼能和莊競程公開辯論、進行民調,以展現團結和台灣價值。

出身在地深耕在地 抵抗統派寸土不讓

楊宗澧出身北屯北區,對於人權議題及中國問題相當關注,擔任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並參與多次聲援西藏遊行活動。2014 年時在台中發起「哲學星期五 @ 台中」,與市民朋友一起在每個週五晚上進行各種議題的討論,更曾親赴香港參與佔中行動。

楊宗澧曾任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現為該協會理事長,在今年 228 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鄭南榕基金會共同合作,於台中推出「自由路上藝術節」,藉由一系列的藝文活動,開展對言論自由、轉型正義,以及獨立建國的文化行動想像。

今年四月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原定要於台中發起遊行宣揚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引發許多台中人的不滿與焦慮,擔任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的楊宗澧、公投護台灣聯盟、全面罷免、台灣基進台中黨部遂共同發起反制遊行,以實際行動展現台灣人捍衛台灣的決心。

然而民進黨在北屯北區的各項選舉得票未曾超過 42.5%,為台中市唯一的艱困選區,本土陣營人選一度難產、無人應戰現任立委沈智慧,楊宗澧則在 6 月 24 日於立法院門口舉辦記者會,表態願意代表本土陣營參選該區立委,台灣基進主席陳奕齊、社會民主黨主席范雲、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和自由台灣黨秘書長李嘉宇都會其站台背書。

為促成本土力量最大化,楊宗澧於 8 月中申請加入民主進步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林靜儀更擔任楊宗澧的入黨推薦人,民進黨籍的台中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媒體人馮光遠也紛紛表態支持楊宗澧挑戰沈智慧。

羅文嘉臉書發文掀波 選民、台派意見領袖表態挺楊宗澧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27 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交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莊競程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台中第五選區(北屯區、北區),文章發出後掀起軒然大波,許多台中市在地選民以及各界台派意見領袖湧入留言表態支持楊宗澧,截至 29 日上午已有 300 多則留言。

許多在地選民提到,楊宗澧長期投入在地議題,也早早就開始運作選戰,今年更以實際行動抵禦中國統派的氣焰,包括反制統促遊行,在台中發起聲援香港晚會等等,反觀莊競程則較缺乏在地參與及知名度;而在民進黨支持者中,有人表態支持莊競程,亦有人呼籲民進黨應徵召楊宗澧,以展現民進黨清新形象,亦有支持者希望能以民調方式選出強者應戰。

而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花蓮門諾醫院主任連竟堯、皮格子主唱林艾德、台灣國護照貼設計師陳致豪、台灣正名 Logo 設計師陸六、網路意見領袖藍青庭!動眼神經等人也留言,呼籲民進黨應選擇與在地有更多連結的楊宗澧。

楊宗澧發聲明承諾團結抗中 期盼公開辯論、民調以彰顯民主價值

近日媒體傳言,「民進黨將於 28 日中執會中確定徵召莊競程參選台中市第五選區」,結果昨日的中執會因為出席人數不足流會,區域立委相關提名將延至下週的中執會繼續討論,楊宗澧則在今(29)日凌晨於臉書專頁發表聲明。

關於台中市第五選區候選人徵召一事,楊宗澧解釋,此次是由提名策略小組尊重並接受林佳龍部長的推薦,徵召莊競程博士,羅文嘉僅是負責協調工作,協助傳達提名小組的建議;楊宗澧強調,他會尊重中執會的最後決議,他也會在中執會未決議前,積極爭取、勇敢表達意見,「絕不輕言放棄任何決戰國民黨沈智慧的可能。」

「團結抗中」是楊宗澧過去一再強調的理念和選戰策略,楊宗澧重申,面對中國無所不在的滲透分化,應該效法香港反送中的精神,不會因為彼此的批判,而成為敵人見縫插針的破口。反過來,我們必須團結彼此,宣示我們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堅持與信任,2020 這場國會選舉必然有其首要目標,也就是「抗中保台、延續本土政權」。

楊宗澧呼籲,應該重新建立人民對本土政權的信心,以公開辯論的方式,提出各自對國家未來的願景,讓人民來檢視、監督候選人的意識形態、理念價值以及政治能力,最後再採取民調及徵召。楊宗澧認為,這將能增加人民對民進黨的信任感,凸顯國民黨在台灣價值的模糊與搖擺,使民進黨繼續成為台灣政黨政治中一個真正勇於開創台灣新局的政黨!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