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看波蘭、捷克轉型正義如何處理黨產

波蘭卡廷受害者紀念碑。銘文:「在卡廷、卡爾可夫、梅德諾耶和其他地點被害於前蘇聯1940年。」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芋傳媒編輯大甲人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經過將近三年時間努力下,對黨產的歷史脈絡梳理有一定程度,但其他國家是否也有類似經驗可供參考?《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快閃特展》25 日傍晚舉行第二場座談會「他山之石:原來波蘭、捷克也處理不當黨產!」邀請到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專任委員孫斌律師,政治大學政治學系葉浩副教授,以及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施富盛助理教授,分享他們認識到的歐洲國家面對不當黨產問題,如何處理及遭遇到什麼困難。

主持人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說,轉型正義是全球重要而複雜的議題,台灣部份促轉會曾提到幾個面向,包含追求歷史真相,苛責相關責任,補償被害者,而最重要的是:如何進行制度上的改革。台灣在過去的黨國體制之下,從民主政治的角度來看,不僅影響政黨政治的運行;政黨不當黨產的運用及處理,對政治制度也帶來很大的影響。如何理解這個議題,一個很好的途徑就是參考其他國家怎麼進行。在台灣比較多的討論是聚焦於德國如何處理不當黨產,但一些中東歐國家也有處理黨產的案例,因此透過他山之石,理解不同國家的歷史經驗,也許能有助於我們當下面對的問題。

孫斌律師(最左)。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波蘭轉型歷程

孫斌律師分享今年五月份去捷克和波蘭考察的經驗,波蘭在二次世戰之後就由共產黨實施社會主義,1980 年波蘭北方海港格但斯克發生罷工,罷工結束之後民眾成立一個全國性的工會名為「團結工聯」,波斯灣的共產黨於是實施戒嚴,逮捕支持者,到 1988 年發生罷工,政府鎮壓無效,反被迫與團結工聯做談判協商。

其時代背景是教皇聖若望・保祿二世是波蘭人,堅決反共,在他的號召之下,世界各國對共產黨普遍持反對立場,對波蘭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另一方面是蘇聯國力衰弱,對海外共產黨軍事武力上的支援也較薄弱。1989 年舉行圓桌會議(Round table),共黨同意釋出部分眾議院的席次讓大家參與選舉,參議院則是全部改選,選舉之後共黨遭受到嚴重挫敗。經由選舉的過程,波蘭即順利的從一黨專制國家轉變為民主的國家。歷程和台灣類似,也就是透過選舉漸漸轉變國家體制。

位於波蘭華沙的國家記憶研究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Adrian Grycuk

共黨選輸了之後,在 1990 年宣布解散,前共產黨黨員改組其他政黨,但因依舊活躍在政壇上,清查政府機關人事等相關法案一直沒辦法通過,直到 1997 年,「除垢法」才通過,國家記憶研究院設立,任務包括接受現任在政府工作的人報告之前做的事情,是否曾與秘密警察合作陷害別人等等。也會透過檢察官去追究其他侵害人權的行為,但是用一些比較輕的罪行去做起訴。1997-2006 年,右翼民族主義政黨執政,制定新的除垢法,並開始對外宣傳民族,對內鞏固波蘭民族向心力,設立華沙極權主義研究中心,宣傳共黨是如何統治,以及一些納粹的問題。由此可以發現波蘭似乎是在走回頭路,一個民粹的,傳統民族主義道路。

波蘭黨產問題:財產如何還給人民

波蘭因為是共產社會,人民沒有私有財產,財產和土地都交給國家,工廠等等都是國家或黨用公設方式經營。在共黨解體之後,沒有人會主張東西是我的,不像台灣國民黨會主張土地或資產是它的。所以波蘭面臨的是手上的錢要還給誰、如何還的問題。其間並沒有一個很有效的方式,原因是波蘭當時實施財產集中沒有很徹底,在鄉間擁有自己一小部份產業是被允許的,另有部分原因是「除垢法」在前期無法徹底實施,時間一久拖延就不了了之。

在共黨解體過程中,會有一些共黨黨員把錢挪到自己私人口袋,但因當時太混亂,所以詳細情況也沒有去追查。他們面臨的問題是是錢收到之後怎麼去做妥善運用,國家的錢如何返還給人民;而台灣面對的問題是如何證明政黨拿到的錢是不義之財。這是因為制度使然,台灣不是共黨國家,是私有財產制,故國民黨很容易可以主張財產是他們的。

華沙極權主義研究中心。
圖片來源:孫斌提供

捷克布拉格天鵝絨革命

捷克和波蘭反共產黨統治的方式很類似,但時間短了非常多,波蘭花了 10 年,捷克只花了 10 天。1989 年首都布拉格天鵝絨革命,顧名思義,是指沒有經過大規模的暴力衝突就實現了政權更迭,如天鵝絨般平與柔滑。11 月 17 日國際學生日,出現遊行,警察鎮壓無效,越來越多人上街,共黨放棄一黨專政,經過改選,公民論壇獲得勝利,政權得以和平轉移。對比波蘭當時狀況,那時「反共」是一個社會浪潮,共黨沒有太大的能量可以跟人民做對抗。但遲至 1992 年捷克共產黨才在黨代表大會宣布解散。

2018年11月約翰藍儂牆,反送中的連儂牆的原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R2richar

捷克面對黨產的問題也跟波蘭差不多,只是捷克當時實施財產集中的狀況比波蘭明顯,它比較有如何把財產還給人民的迫切問題,且捷克有另立專法處理。但和波蘭一樣,面臨不知道該還給誰的處境,二戰到 1989 年已差不多 50 年期間,要找到原物主是誰並沒有那麼容易。而其國營和黨營事業,當時的作法就是發消費卷,人民可以憑消費卷去認股,有的人對認股或經營公司沒有興趣,自然就有一些投資公司收購消費卷,再購買股份,成為國營事業的大股東。

轉型正義多層次問題

轉型正義有許多面向,在納粹時期,猶太人被搶走的財產包括銀器、土地、房子等等,被轉賣或被後來的共黨所繼承,這些資產該怎麼歸還也是問題,而且時間愈久愈難還。台灣也有類似狀況,目前在處理的是國民黨威權到民主自由這段期間黨產問題,但漢人和原住民之間歷時更久,該如何處理也更加困難,這也是未來在這塊土地上我們需要共同去面對的議題。

奧許維茲集中營,門上懸掛德語「勞動帶來自由」(Arbeit macht frei)字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Logaritmo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