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券商承作海外有價證券融資放款 金管會擬放行

蔡麗玲 (左 3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管會今天表示,將開放證券承作複委託海外有價證券融資業務,未來投資人可用複委託投資海外有價證券向券商調度資金,拉高投資槓桿比率;此外,券商也將首次可承作外幣有價證券擔保放款業務,可望增加收入來源。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今天就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提出 3 大建議案作回應,針對第 1 和第 3 案擬將放行。首先,券商公會建議外資可拿海外有價證券、外幣直接向券商擔保借新台幣,再投資台股,可免結匯、降低投資成本;副局長蔡麗玲表示,券商建議只要是台灣允許可受託買賣有價證券的交易所掛牌的標的,都可以拿來向券商借新台幣,且最高可借 100 %。

蔡麗玲表示,因涉及信用風險集中度管理、海外標的保管跟撥轉、融資保證金追繳及違約處理機制、如何處分擔保品等,必須再請券商公會研議更詳細的配套措施,就會進一步考慮開放。

第 2 ,針對開放分帳戶 50 % 的資金,作為券商融資資金來源;蔡麗玲說,因為分帳戶資金是投資人暫時放在券商裡的資金,隨時可能要調度、投資,若券商拿來作融資業務的資金來源,恐會有資金流動性及風險控管的疑慮。目前已回函給券商公會,此案會再「緩議」。

第 3 ,投資人以複委託業務投資的有價證券,向券商融通借款,再投資海外,可增加投資人的財務槓桿比率,蔡麗玲說,已經決定會開放。

根據券商公會統計,截至今年 7 月底止,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的庫存部位金額為新台幣 3144.72 億元(以市價計),相較於去年同期增加 39.7 億元。蔡麗玲表示,未來可用此部位的有價證券再融通借款,增加海外投資部位,已洽央行同意,目前要等券商公會提出相關配套及風控方案,預估年底前可通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