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G7峰會前後 川普對中態度變變變

圖片來源:川普推特

一年一度的 7 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 26 日閉幕。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國際多位強國領袖齊聚一堂的這 3 天,全球金融市場並無喘息空間,因為川普頻頻就美、中貿易戰改變口徑,令全球投資人的心七上八下。

G7 峰會今年選擇在法國海濱渡假勝地比亞里茲(Biatrizz)舉辦。值此之際,世界許多角落並不安寧。包括伊朗核子協議陷僵局、亞馬遜(Amazon)雨林野火失控、英國脫歐(Brexit)前景不定、香港反送中抗議不斷、烏克蘭內戰等議題,都是各政壇巨頭關注的焦點。

此外,美中兩大經濟體的關係同樣引人憂心,尤其川普在峰會前夕除了宣布要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威脅下令美國企業撤出中國,還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敵人」,全球金融市場聞訊重挫。不過川普隨後又改口,指兩國貿易談判代表「很快」就會恢復會談。

對於自己的反反覆覆,川普 26 日在 G7 峰會記者會上告訴全球:這就是他的談判方式。

記者:「我的問題是你的做法是策略嗎?前一天才稱呼習主席是敵人,隔天又說兩國關係非常好,這是策略嗎?」

川普:「這是我的協商方式。對我來說,多年來這麼做的效果非常好,對國家來說甚至更好。」

另一方面,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這次峰會出人意料地邀請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與會,希望解決歐美與伊朗的外交僵局。川普雖然不願親自跟查瑞夫會面,仍表示自己願意與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在對的情況下會面,面對伊朗的口氣似乎也放軟。

就在今年峰會宣告落幕的同一天,作為明年峰會東道主的川普宣布,打算把 2020 年的 G7 峰會辦在他自己位於邁阿密(Miami)的高爾夫球俱樂部,此話一出立刻被批評企圖圖利自己。今年會議才剛結束,川普已替明年的峰會開啟新的爭議話題。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