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過去黨國教育怎麼洗?政大傳院前院長:教考古、背神話

圖片來源: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提供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於 8/24-8/25 推出兩天快閃限定展覽,更重磅請來各路專家舉辦四場講座,最後一場 8/25 晚場講座由政大傳院前院長 aka 冥王雷利林元輝與紀錄片《暴民》導演「傻瓜鏡頭」周世倫暢談,並由央廣主持人、人稱「府城曼玉」嚴婉玲主持,主題為《意識形態傳播的戰爭,你我的戰鬥位置?》,一場講座下來滿滿兩個小時多的超吸收台派知識講座,由林元輝開場先談黨國教育體制,由人人都被當成中國 Panda 圈養談起。

政大傳院前院長林元輝以過去極權政府將「窗簾全部拉下來」為例,他說政府讓人民看不到外頭的世界,更連續跟你講 20 年,你是 panda(熊貓)、你是中國人,最後讓生長在台灣的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他進一步解釋,黨國教育畢業後就換用利用媒體,中國國民黨知道媒體和學校很重要,所以都抓得很牢。他也舉幾個原住民例子,像陳金鋒、張惠妹、陽岱鋼,我們都知道是原住民,那又怎麼會是「炎黃子孫」呢?

祖譜真可信?國民黨官方幫你「接枝」

林元輝也提到根據馬偕醫院醫生、學者林媽利的研究,深入剖析台灣人的起源,在台灣其實有 85% 的人有原住民血緣,也就是由平埔公、平埔嬤、唐山公、唐山嬤(唐山是指福建、廣東)、高山公、高山嬤及少數外國基因一起建構。

台灣輸血醫學之母林媽利。
圖片來源:截自民視新聞 YouTube

而很多人會拿祖譜出來「追本溯源」,但是台灣的祖譜非常不可信,因為過去官方准「接枝」,若你不知道怎麼接沒關係,有漢學專家會「幫忙」,看你要堯甚至其他的祖先,政府就是不告訴你是台灣人,也不告訴你台灣歷史。

黨國教育教考古、背神話

接下來談到自身的黨國教育,林元輝回想起小時候考試,都是考國民黨時代的中國地理,那是已不適用的「考古」,更直言歷史課本就是「神話故事」,但因為考試要考才讓大家不得不背,他也稱讚:「這招很厲害。」而學校甚至告訴學生,萬里長城是炎黃子孫的生命線,不教台灣的水庫、輸水道,有多麼錯綜複雜,他們對台灣的意義又是什麼?其實烏山頭水庫是台灣的生命線,保護肥分不致流失,使農作物之收成量得以大幅提高,但從小沒人教我們,國民黨告訴我們「Panda」的東西,不告訴我們台灣知識。

政大傳院前院長林元輝。
圖片來源: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提供

他再以舉辦講座的光點台北為例,地址是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 18 號,按照捷運設站的專業處理,應該直接下一站為雙連站,中山站其實是多的,但因為連爺爺(此指連戰,典出西安後宰門小學的誇張迎賓朗誦)的家業在南京西路 19 號(現在是發發發的百貨公司了),才硬是多了一站「中山」站。

愛國史家連雅堂?其實是台灣民眾黨叛徒!

講到連爺爺,就不能不提連爺爺的平方(連爺爺的爺爺)連雅堂,林元輝就打開了話匣子,尤其強調連雅堂所作的《台灣通史》,黨國教育再次顛覆史觀。他回想那篇過去可是打「雙圈」要精讀的課文,課文也介紹連雅堂是民族史家、有節操的愛國詩人等正面形象,直到自己真正研究後才發現,當時的台灣人根本不是這樣看待連橫的,尤其是《鴉片有益論》讓有人說他是台灣民眾黨的叛徒,林元輝特別強調不是柯 P 的而是蔣渭水的,引發現場一陣哄堂大笑,終於後來修課綱才拿掉《台灣通史》序。

連橫,一字雅堂。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香港 2012 年也有反國民教育運動,香港人也知道課本的重要性,而如果台灣沒有 2000 年的政黨輪替,大家根本不知道真正的台灣歷史,這是台灣人爭取幾十年而來的,包含之前反課綱的莊敬高職林冠華,大家一起爭取的成果。

香港於 2012 年的反國民教育科運動 729 大遊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二二八事件:台灣新聞界的大換血

林元輝反諷道,更厲害是「媒體」這塊,獨裁政權都要抓電視台、廣播、報紙,頂多雜誌會網開一面,因為通常雜誌頂多只能印 3、4 千份,而且看雜誌通常是「很難搞」的知識份子。

而林元輝也嘆二二八事件就他評估至少死了 2 萬人,而且死最多是記者跟「暴民」,趁這次一起「予伊死」。事後就算平安歸來的記者,也紛紛離職或被報社炒掉,接手的都是外省記者,而只要政府說要求「安定」,很多人都會相信那種說法。就跟今天中國學生不知道六四、文化大革命,有異曲同工之妙。

報導稱二二八事件在高雄,是「流氓起事」?是「彭司令神威平亂黨」?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二二八事件是新聞界的大換血,林元輝接著說。從此是外省人記者的天下,新生代任憑媒體洗腦,因此國民黨才可以用白色恐怖統治。等到小孩子慢慢長大了,才會循著微弱的光線,找到自己的知識、真相。

曾出國發覺擁有自由 成為「啟蒙者」

林元輝回憶起求學階段,等他出國後才看到很多東西,因為有了「自由」,當時很多人才因此知道自己不是 panda 而是「人」,像盧修一碩士論文研究連雅堂,他也是出國後才發現真正的歷史,開始倡導台灣意識。

盧修一博士紀念特展暨新書發表會。
芋傳媒資料照片

但如果沒出國怎麼辦呢?林元輝身為老師,就在國內跟學生講真相,而有外省第三代,上了他的課才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就算爺爺是安徽人也沒關係,因為自己的認同就是台灣人,如同當初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的人回台都成為「啟蒙者」。

林元輝強調就是要避免一言堂,像現在我們要擺脫「同溫層」,要兼聽、兼行,他補充,不是韓國瑜說有人監聽他的「監」。

「角度」很重要 現今資訊要小心運用

談到現在的媒體小編為了搶快會互相抄,他認為現在訊息很亂,他以自由時報舉例,大家認為他們是媒體中的台派,但卻有可能會看到統派論述,因為是小編「抄」來的,所以現在很多社群媒體的消息是假的。不過他也教大家一個辨別妙招:「如果是敵人讚美的話就是真的」,假若有天陳水扁如果說馬英九很爛但很帥,就是真的帥。

政大傳院前院長林元輝。
圖片來源: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提供

而觀看角度也很重要,林元輝再舉歷史案例,像我們要判別趙匡胤當時是陳橋兵變還是黃袍加身呢?這就會差很多,一個是順應民意,一個則有爭議。而現在很多資訊戰,有些人是因為商業考量,不一定是政治,因為內容農場可以賺錢,資訊要小心運用。

最後芋傳媒也訪問林元輝教授對於 2020 大選的看法,他談到希望台灣由台派繼續執政,但要互相結合,而台灣人要知道這場選舉對未來的影響有多大。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