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營縣市長卡綠能,韓以核養綠攏是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組成國政顧問團之後,第一個提出的政策議題是能源政策,他說要推動電動機車、火力機組要改成燃氣發電以降低污染,另外還要重啟核四,用的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這個理由,當然免不了也提了要發展再生能源。除了重啟核四是空談之外,其他的政策都是蔡英文總統任內已經大力推動的,而且這三年多來已經有具體成果,不過既然藍營願意蔡規韓隨,這也何嘗不是政黨競爭的好事。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 22 日與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左 2 )、副總召杜紫軍,以及顧問、推動重啟核四公投的黃士修(右 1 )在臉書粉絲團進行「首波國政直播開講」,會後舉行記者會說明能源政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只不過,韓市長或張善政前院長在提出這些政策時,好像沒有能跟黨內同僚,尤其是各地方的藍營諸侯。例如,在重啟核四議題上面,就第一時間遭到新北市長侯友宜打臉,畢竟如果要把核廢料就地保存,那未來侯市長連任之路堪虞。

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接韓國瑜新北競總主委更直指核四是假議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談到發展綠能,那藍營的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更不遑多讓。王惠美在年初,為了杯葛蔡英文總統力推在彰化的離岸風電發展,用縣府公文技術性阻礙各個風場的電業籌備許可,一度讓整個離岸風電開發時程硬生生打斷,引起在地一片譁然。後來所幸經濟部緊急協調,才讓風電大廠沃旭仍然決定繼續開發,也讓原本談好要在地方發展產業技術移轉,以及跟在地學校合作培養風電人才的專案能繼續進行。這種無謂的技術性杯葛,看得出來藍營對發展綠能的心態,根本罔顧國家產業發展的延續性,相當令人痛心。

王惠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外,雲林縣政府原來規劃在閒置 27 年的台西工業區土地發展太陽能光電,以前瞻計畫經費規畫投入 19 億元,並引進日本大廠日本三井住友集團投入,三井住友更直接投資 8 億元在當地成立台西電業公司。原先規劃整體台西綠能專區開發後,可以引進 450 億元的投資,且除了在鹽化貧瘠的土地、地層下陷區、廢棄的魚塭直接設置太陽能發電板之外,對於區域內仍在經營的近海養殖業、養豬場、養雞場等,都有規劃架設太陽能板與原來的經營共存,並提供另外一個收入來源。這樣的規劃,是對荒廢且不能農耕、養殖的閒置土地創造價值最好的方法,然而,雲林縣在張麗善縣長上台之後,全部打回票,要改回原來的台西工業區,並宣稱是為了配合政府招商回流,這是大了當地人一個大巴掌,27 年無法招商、土地鹽化下陷問題,豈是縣政府能解決的,分明是為反對而反對。

雲林縣長張麗善就任後,將台西綠能專區調整為產業園區,引發立委蘇治芬質疑影響外商投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更嚴重的是,對於這種政治上的卡關,已經讓日本三井住友集團惱怒,並寧願放棄已經投入的 8 億元台幣,打道回國,尤有甚者,還向日本政府建議將台灣列為投資不友善區域,

這是政治操作丟臉丟到國外,也對未來台灣引進日本投資,埋下惡果。

韓國瑜市長及張善政院長在提出的能源政策,老調重彈以核養綠重啟核四,發展綠能既然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重要政策,那韓國瑜與張善政要率先跟藍營縣市長溝通,讓已經投入國家及企業資源的綠能發展不再受到國民黨阻礙,不要逢英必反,否則,所有漂亮的政策說詞都會淪為「騙票」之譏。

本文作者為錢永旺,大學教授。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