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緬甸境外移入威脅增 本土屈公病再添一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公布,新北市新增一例本土屈公病,為居住中和區 60 多歲女性,為今年第二例本土個案,可能在社區被緬甸的境外移入個案傳染,疾管署也提升緬甸旅遊疫情警示。

屈公病是一種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屈公病的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但和登革熱與其他蚊子所傳播的傳染病不同的地方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病患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個月。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下午受訪時表示,新北市中和區新增 1 例本土屈公病個案,為 60 多歲女性,近期未出國,日前出現發燒、骨頭痛等症狀就醫,自訴全身痛得骨頭都要散了。後由醫院通報登革熱送驗,經檢驗排除登革熱,但檢出屈公病陽性確診。

此個案平時活動地以中和區內南里住家及周邊社區為主,羅一鈞表示,由於內南里在今年 7 月、 8 月各有一例從緬甸境外移入屈公病病例,初步研判其於住家周邊感染的機會較高,將進一步調查可能感染來源。

今年截至目前,台灣共 47 例屈公病確定病例,其中本土病例 2 例;境外移入病例 45 例,為自 2007 年 10 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歷年最高。感染國家又以緬甸 28 例最多,其次為泰國 7 例、馬爾地夫 5 例、印尼 2 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度各 1 例。

羅一鈞表示,台灣自 7 月以來已累計 28 例自緬甸境外移入屈公病病例,顯示當地感染風險已快速升高,疾管署即日起將緬甸屈公病旅遊疫情建議由第一級注意(Watch)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緬甸從事旅遊、志工或商務活動應注意當地疫情狀況,做好各項防蚊措施,以免遭斑蚊叮咬而罹患屈公病。返國後 2 週內如有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治療。

預防屈公病最有效的方法為清除孳生源,上週北部地區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有降雨情形,提醒民眾雨後應加強檢視環境整潔,澈底清除積水容器,防範病媒蚊孳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