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5年前衝突中獲救 護士與恩人之子移民船上重逢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護士傅羅利投入救援工作 20 年,曾在 2004 年蘇丹達佛戰爭高峰期照料傷者,沒想到 15 年後竟在地中海移民援救船上,與救命恩人之子重逢。

由慈善團體無國界醫生組織(MSF)及地中海救援組織(SOS Mediterranee)營運的海洋維京號(Ocean Viking),本月 9 日至 12 日在利比亞外海援救了 4 艘移民船隻的 356 名移民。

這 300 多人中,無國界醫生組織護士傅羅利(Mary Jo Frawley)認出 22 歲的阿布杜拉曼(Abdurahman),阿布杜拉曼的父親 15 年前曾從令人聞風喪膽民兵組織金戈威德(Janjawid)手中,救了她一命。

傅羅利回憶道,自己曾在一個荒無人煙、名叫穆加赫瑞亞(Mujaheria)的地方,與 10 到 12 人組成手術小組。「有天社區居民通知我有危險,必須趕緊離開。通風報信的人正是(阿布杜拉曼的)父親,他說政府想趕我們走。」

傅羅利說:「要丟下這個社區、丟下替這麼多人服務的醫院,著實不容易。」她說:「我們非走不可…他們捎來的口信確實救了我一命。我們一走,我就希望能有機會再回去服務你們。你家人為我做的一切,讓我有責任為你們這麼做,我很感激。」

當時 7 歲的阿布杜拉曼說,父親向傅羅利示警後不久,金戈威德就在清晨突襲村莊。他目睹父親被殺,所幸他最後與母親一起設法逃出生天。

15 多年以前,達佛(Darfur)地區爆發死亡衝突,非洲族裔因不滿遭邊緣化,揭竿起義對抗喀土木當局。喀土木當局則是武裝阿拉伯遊牧民族平息這場抗爭,引發大屠殺。聯合國估計,至少 30 萬人在衝突中喪命。

無獨有偶的,傅羅利也在地中海救援船中,與她 15 年前救治過的男孩歐瑪(Omar)重逢。

傅羅利說:「我記得他,是他母親把他帶進來的。他的右腿在攻擊中受傷,需要醫療照護。每個人都得逃到山上,那是困難的時期。」

當時才兩歲的歐瑪雖不記得那次相遇,但說:「我的母親有告訴我。」他的小腿肚現在還留有那時因炸彈攻擊造成的傷疤。

但歐瑪跟阿布杜拉曼的惡夢還沒結束,身處在海洋維京號的兩人抵達歐洲展開新生活的心願不斷面臨挑戰,這艘救援船目前卡在義大利南方的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和馬爾他間,因為兩國都拒絕讓船登陸,讓船上移民仍在殷切等待找到避風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