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川普下令歸國美企緊張 梅努欽忙止血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 圖片來源:梅努欽臉書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發話要求美企離開中國,包括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內的官員,25 日紛紛淡化這項命令、試圖安撫企業的緊張。

川普 23 日回擊北京祭出的懲罰性關稅,宣佈將對約 55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高 5% 關稅,並下令美國企業退出中國。

川普在推特發文說,「在此下令我們偉大的美國企業,立刻開始尋找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像是把公司搬遷回國,在美國製造你們的產品。」

川普正在法國出席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高峰會,他表示,目前還沒有計畫要迫使美企這麼做。

梅努欽和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25 日在受訪時也強調這項訊息,以緩和商界因川普此言引發的緊張。

梅努欽告訴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他有權這麼做…但他還沒有這麼做。」

梅努欽說,川普的權力來自 1997 年批准的一項聯邦法律「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IEEPA)。

這項法令賦予總統在面對來自海外,對美國外交政策、國家安全或經濟的「不尋常且異常威脅」下,對國際貿易進行監管。

然而,IEEPA 從未在貿易爭端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梅努欽認為,川普所言是指他下令美企要開始留意了,川普政府希望美企能在「貿易夥伴尊重美國、並與我們公平貿易」的環境下做生意。

至於柯德洛 25 日則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說,「回到美國,我們有非常低的公司稅率和大規模的放鬆管制計畫。我們的經濟正運作良好,所以回家吧。」

而川普的高層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在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時也說,美企不應全然依賴中國,這並非一筆好的長期投資。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同時也是前美國貿易代表署法律顧問希爾曼(Jennifer Hillman)說,她不相信川普能夠行使 IEEPA,因為川普並不符合這麼做的「前提」。

此外,希爾曼也表示,對於已執行的外國直接投資,沒有「具追溯效力的控制」。

川普 23 日的推文已引發企業界怨聲載道。美國全國零售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資深副總裁佛蘭契(David French)說,在這種環境下,企業根本無法規劃未來。川普政府的做法顯然不管用,讓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承擔更多關稅不是問題的答案。這種情況何時才會結束?

然而,部份企業、特別是服飾與電子部門,已開始要將供應鏈調整至其他低勞工成本的國家。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