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郭台銘柯文哲若連署選總統 11月2日前須達28萬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角逐 2020 總統大位備受各界關注。中選會官員指出,若參選人未獲符合資格的政黨推薦,就須透過連署參選,在 11 月 2 日前要達 28 萬人以上連署。

2020 總統大選,民進黨已確定提名總統蔡英文參選,國民黨也將推派高雄市長韓國瑜披掛上陣。至於在國民黨黨內初選落敗的郭台銘,與至今尚未明確表態的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若要參選,可循其他政黨推薦或連署模式參選。

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總統候選人應由政黨推薦,或經由連署參選。中選會官員說,推薦政黨必須參與過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之和,應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 5 %以上。以此標準來看,可推薦總統候選人的政黨,除了國民黨與民進黨以外,還有親民黨與時代力量;柯文哲雖已成立台灣民眾黨,但該黨不符合上述推薦政黨資格。

因此郭台銘、柯文哲或王金平若要參選,有兩個方式,一是與親民黨或時代力量合作,獲得政黨推薦參選資格,在 11 月中旬登記參選;第二就是循連署途徑參選。

根據中選會規劃,將於 9 月 12 日發布總統選舉公告,要透過連署參選者,須在 9 月 13 日至 17 日向中選會申請成為被連署人,申領連署人名冊格式,並繳交連署保證金新台幣 100 萬元。

中選會將在 9 月 18 日公告總統、副總統選舉的被連署人,被連署人須在 45 天內完成連署,也就是最晚 11 月 2 日前須繳交連署書。

至於連署人數門檻,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要達到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的選舉人總數 1.5 %。中選會官員說,最近一次就是 2016 年的立委選舉,當時選舉人總數 1869 萬 2217 人,要達到門檻 1.5 %,也就是須有 28 萬 384 人以上連署才達標。

中選會將會在 11 月 13 日以前公告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結果; 11 月 18 日至 11 月 22 日受理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 12 月 3 日前審定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名單,並通知抽籤; 12 月 9 日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抽籤決定號次; 12 月 13 日正式公告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名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