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都會區在宅醫療新模式 不只看病也支援長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執行在宅醫療的台北都蘭診所今天開幕,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說,在宅醫療不只是醫師到家看病,更重要是提供民眾在家自立生活支援,且跟長照密切結合,能在地安老。

余尚儒 2017 年在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開設全台第一家以「在宅醫療」為中心的基層診所「都蘭診所」,讓診所成社區居民夥伴,透過醫師每個月 1 次的家訪,讓在家長者有安心可依的醫療和生活支援,也讓照護和生活有妥善連結。

台北都蘭診所則試著開創都會區的在宅醫療模式,所長張凱評上午在記者會表示,近年陸續接觸台北的在宅個案,與台東偏鄉相較,台北市雖是首善之都,醫療資源相對充沛,但還是有許多受病痛、失能所苦的人被環境侷限,困在都市水泥叢林中無法就診。

張凱評表示,曾接觸一名年長失智個案,他除了醫療,也需要長照支持及營養師協助;還有一名 50 餘歲的失能者,他面對的經濟、照護壓力更甚於醫療需求。在宅醫療不只是提供醫療服務,也要提供個案生活相關支援。

日本發展社區互助、共生已具規模,張凱評說,台灣也可以思考如何借鏡日本經驗,台北都蘭診所為個案提供 24 小時在宅支援,包含在家住院、在宅門診、在宅緩和醫療,且診所就有資深照顧管理專員(照專),可協助連結醫院、診所、長照單位和社區資源,形成緊密合作的支援網路。

另一方面,張凱評表示,照顧不該孤立無援,希望互助、共老的精神可以在台北生根。觀察也發現,許多失能者仰賴移工照護,在宅醫療也希望看照更多在都市裡辛苦生活的人,如照顧者、移工等。

在宅醫療服務主要的提供對象為行動不便、就醫困難者,余尚儒說,癌症末期、中風、腦傷、因意外傷害後行動不便、臥床者都是服務對象,尤其都會區常有住在高層公寓、行動不便、衰弱的年長者,也都可接受在宅服務。

余尚儒說,未來將建議在宅醫療資源地圖,供民眾按圖索驥,目前民眾若有相關需求,除可直接跟診所聯絡,也可透過長照政策的照專轉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