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民黨全球最執著黨產 吳豪人:生財又豢養追隨者

不當黨產委員會三週年活動「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吳豪人與尤伯祥對談「黨產蒐集之道,黨國為你撐腰。」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比國民黨更執著於黨產的!」輔大法律學院教授吳豪人直言,從孫中山創黨前四處以革命為名到處募款開始,國民黨百年來做的就是革命與賺錢,且逐漸演變為賺錢才是目的。因為只想累積資本,因此其實沒有任何意識形態可言,怎樣能賺錢就說什麼,「什麼都可以操縱成賺錢的工具」實在相當虛無。

而同樣這麼愛錢的,正是目前走「黨國資本主義」路線的中國,複製著 1949 年前賺錢更重於革命的國民黨,國民黨看到他的兄弟正在走他的老路,當然覺得要統一,「大家會覺得台灣跟中國政治文化大不相同怎麼可能統一,但是在他們眼裡,兩岸哪有不同?都是要賺大錢阿!」

不當黨產委員會三週年活動「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本週末除了辦展從「十大僭設」等顯著個案來解密歷史真相,更舉辦四場座談,從國內外歷史故事說起,討論處理不當黨產的意義,也提醒民眾在這場轉型正義之戰找到自己的戰鬥位置。24日下午,由吳豪人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兼任委員尤伯祥對談,講述「黨產蒐集之道,黨國為你撐腰。」

展覽現場展出各式不當黨產相關證據影本。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吳豪人、尤伯祥兩人分析歷史上國共兩黨累積資本與專政的歷史。尤伯祥指出,在過去高中「三民主義」的教材中,大多毫無邏輯可言,但唯獨對「敵人」共產黨的敘述,卻相當翔實,現在檢視起來,也不見過多的醜化與扭曲。

當時三民主義課本指出,共產黨的階級鬥爭,目的是無產階級專政、掌握國家機器,但由於無產階級是一盤散沙、無知無識,因此沒有能力運作國家機器,因此必須由社會主義的先鋒,也就是共產黨來幫忙,因此走向一黨專政。這一套邏輯,其實跟國民黨當時的「訓政」類似,同樣指稱民眾無知,因此需要國民黨來帶領,所以當國民黨來台後,也不願放棄訓政,因此嘴巴說要進入憲政,但卻進入戒嚴時期。

尤伯祥解釋,因為訓政正是最好賺錢的狀態,一黨專政下,黨國不分的體制,由黨身為指導者,政府機關從中樞到末段,都設立了黨部,進行全面的人士滲透,例如只有黨員才能在政府裡面有晉升的機會,同時又有附隨組織的附隨組織,一連串的人都吃他的飯、喝他的奶水,豈有不支持黨、不說黨好話的道理,「生財又可以豢養追隨者」這套模式,讓黨國體制茁壯。而國民黨這些年就樂於表演身為政府、國家、社會、人民的指導者的形象,同時又以軍、警、情治、司法等國家暴力機器控制維持。

「沒有錢就沒有權,有權就可以製造錢。」尤伯祥解釋,這就是為什麼國民黨為什麼一直需要龐大黨產,即便得到天下了還是瘋狂的與民爭利,因為有黨產才能鞏固一黨專政。

吳豪人直言,「我們現在看來會認為邪惡,但是這在當時並沒有被抵抗,因為誘人阿」,夠聰明的人、三民主義能考高分的,都想一起賺。

「他先壟斷、再分你一點。」吳豪人簡單描述黨國體系的賺錢之道,在這樣的利益結構下,吸引受過教育的、技術性的人,這些人希望能穩固他的階級。「國民黨一直就是利益結合的團體」靠著長期執政與行政資源,累積下來龐大黨產。

吳豪人指出,在這樣黨國體制下,台灣的眾多名商人,不是地下錢莊起家、就是只會玩內線交易,多少大亨想要挑戰國際,卻還是想靠內線交易,最後落得鋃鐺入獄,根本沒有國際競爭力可言,出去商戰都不會贏,這些人唯一能適應的就是在中國的金錢遊戲,因為中國目前的狀況正是停留在 1987 年解嚴前的台灣。

「我們在中國複製一個更大的,以後把你們都捲進來。」吳豪人這樣看待中國現在正在玩的黨國資本主義,並預言中國的黨國資本主義終將倒台,但在自己倒下之前勢必還是會一番擾亂世界,不過,這可能是國民黨國共對抗以來的第一次勝利,藉著複製了黨國資本主義到中國而終於讓中國倒下。

活動資訊: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