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黨產會3週年 林峯正:凍結認定不當黨產近千億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親自為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導覽。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成立將近 3 年,今、明兩天舉辦展覽展示成果。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目前已被黨產會凍結,加上被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的黨產有近千億;有關追討海外黨產,須先取得證據。

黨產會今天在光點台北舉辦「檔案選輯」新書發表暨 3 週年活動開幕記者會。為讓民眾更了解黨產會的工作,黨產會也舉辦「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檔案特展暨系列座談會,將調查取得的證據利用複製的方式展出,包括婦聯會留存的勞軍捐收據。

林峯正致詞時表示,黨產會成立即將滿 3 年,目前黨產會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的黨產將近有新台幣 700 億元,目前凍結、正在進一步清查的有將近 200 億元;也就是說,凍結加上已被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應收歸國有的黨產,加起來接近千億。

除了出書,黨產會這次是首度舉辦公開展覽,與民眾互動。林峯正表示,這次展覽把調查取得的證據利用複製的方式展出,現場並展示「十大僭設」,列舉 10 件國民黨不當取得的不動產;黨產會也已架設網站提供這類資料供民眾查閱。

他說,處理不當黨產是轉型正義很重要的一塊拼圖,但有些人因為不了解這個議題,所以有反對的聲音。希望透過展覽、出書、舉辦講座等方式,讓民眾多一點了解不當黨產的議題,進而支持黨產會的工作。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致詞時表示,他看到活動現場背板上的台灣地圖有個紅色缺,以為那是把國家財產吞掉的象徵。不過,林峯正解釋說,那個缺口是宜蘭的地理位置,用以表示宜蘭是目前尚未查到不當黨產的地方。

他說,推動轉型正義、處理不當黨產等工作,一定要有證據。他並舉例,「十大僭設」之一的婦聯會美齡樓,就是國家財產免費送給國民黨的例子。

羅秉成表示,對現代人漠視歷史的態度感到擔憂,藉由黨產會成果的呈現,希望幫助民眾了解這段歷史的存在。

此外,有關追討海外不當黨產的部分,林峯正回應表示,合理推斷不當黨產不會只在國內,海外也一定會有。但黨產會必須依證據處理,有關追查海外不當黨產,最大的問題是證據的取得;如果有證據,黨產會會想辦法查出來,若沒有證據,會想辦法取得證據。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進一步表示,國民黨目前名下的海外黨產有帛琉大飯店、日本東京一棟由台貿公司持有的大樓,這 2 件都是中投的投資事業,之前有申請要變賣,但黨產會不同意。而其他的海外黨產都是傳聞,目前還沒有證據,若民眾有相關資訊,歡迎提供給黨產會。

黨產會於 2016 年 8 月 31 日正式掛牌成立,截至今年 8 月為止,黨產會總共召開 78 次委員會議,舉辦 23 場聽證會,作成 15 項重要的行政處分,包含認定 8 個附隨組織、 688 億元不當取得財產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