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能源政策三問張善政 林飛帆:盼務實不閃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針對能源政策三問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核廢料處理後敢保證永遠不送回台灣,高階核廢送回台灣永久貯存在哪一個縣市等;張善政辦公室回應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核廢料而放棄核能。

林飛帆表示,這三問題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與政黨應該面對的問題,即便能源政策是相對複雜的政策,任何主張核能發電的政治人物,都應優先回答這三個問題。他強調,務實不閃躲是一個政治人物應有的基本態度,也是面對能源轉型應有的基本態度。

張善政辦公室發言人黃曼昕表示,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因此大力訴諸恐慌以鞏固選票,但其實民進黨糾結的很多問題根本不存在,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核廢料而放棄核能。

林飛帆昨天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面對能源政策與人民安全不應輕浮,三問張善政;第一個問題:張善政與核廢料集團不斷強調核廢料是可以處理的,並且宣稱當年民進黨不願意讓核廢料送往法國處理,張善政沒有說明的是這些送往法國濃縮、精煉後的核廢料,最終還是需要送回台灣做永久貯存,張善政敢保證這些送往法國處理後的核廢料,永遠不會送回台灣嗎?

第二個問題:如果最終這些高階核廢料還是必須送回台灣做永久貯存,張善政打算放在哪裡?台灣的哪一個縣市?

第三個問題:張善政所主張的能源政策, 2035 年要達到低碳能源,並提出 5050 低碳能源乾淨目標,這個含糊的 5050 目標究竟核能占有多少比例?其他能源發電方式又占有多少比例?要延役幾座應該除役的核電廠?又要興建多少新的核電廠?又要蓋在台灣的哪裡?

針對林飛帆的三問,黃曼昕回應說,按照國際慣例核廢料是一定要送回台灣,但經過精煉、固化等處理程序後體積小、核武器的成分也拿掉了,比較好處理;而目前國際上有很多的討論,盼興建共同的核廢貯存場,台灣的核廢料也有機會存放在那裡。

有關林飛帆問,核廢料永久貯存要放在哪一個縣市,黃曼昕說,這部分台電、原能會一直都有在做地質探勘,找出適當的地方,民進黨是執政黨,相信跟原能會調資料應不是難事。

至於 5050 低碳目標各能源占比多少,黃曼昕說,民進黨也在 2016 年時高喊 2025 非核家園,可見民進黨也清楚很多政策是提出願景;距離 2035 年的目標還有 15 年,很多技術都在進步,隨著儲能技術的進步,台灣就可以使用更多的再生能源,目前設定的目標是達到占比 30 % 以上。

林飛帆說,民進黨的主張非常清楚,核電廠必須真正安全,年限到達時必須自然除役,能源配比規畫路徑是在 2025 年天然氣提升至 50 %、燃煤降至 27 %、綠能增加至 20 %,其他發電方式占 3 %,簡單來說,就是綠能減煤、永續台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