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富豪大衛科克辭世 砸錢壯大保守勢力影響深遠

美國富豪大衛.科克。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美國富豪大衛.科克不敵病魔辭世,享壽 79 歲。這位家財萬貫的大亨在世時熱心慈善,並運用人脈和財富改變美國政壇,帶動茶黨等保守勢力崛起,對美國政治發展影響深遠。

根據富比世(Forbes)雜誌 3 月排名,大衛.科克(David Koch)身價達 50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 兆 5872 億元),與胞兄查爾斯(Charles Koch)在全球富豪榜並列第 11 。他們的家族事業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涉足石油、化學與造紙等產業,是全美第 2 大非上市公司,也是兩兄弟身家雄厚的關鍵。

科氏工業集團今天以聲明公布大衛.科克死訊,提到他 27 年前被診斷前列腺癌已達末期,只剩幾年生命,多年來靠著醫療與毅力與病魔搏鬥。

大衛.科克因持有家族事業 42 %股權而致富,崇尚自由意志主義的他曾踏入政壇, 1980 年以自由黨(Libertarian Party)副總統候選人身分投入選戰,最後雖敗選,科氏兄弟多年來仍資助多個政治倡議團體,鼓吹家族認同的政治理念。

華爾街日報報導,大衛.科克在墮胎與同性婚姻等社會議題上持開明態度,卻運用個人財富支持減稅、自由貿易和鬆綁法規等保守派主張。

紐約時報報導,觀察家認為,大衛.科克跨足政壇 30 年後,科氏兄弟以財富打造的自由意志主義品牌促成茶黨運動,並在共和黨重整旗鼓過程中強化極右派勢力,協助共和黨在 2010 年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期間拿下參議院多數席位。

大衛.科克長年居住紐約,熱愛芭蕾,社交生活多彩多姿。他在世時熱心慈善,捐出超過 10 億美元,部分捐給藝文機構。 2008 年,紐約林肯中心在他承諾捐贈 1 億美元後將芭蕾舞表演場地更名為科克劇院(David H. Koch Theater)。

195 公分的他就讀麻省理工學院(MIT)時是籃球校隊明星,長期保有單場 41 分最多得分紀錄。他在社交場合鶴立雞群,似乎總有講不完的笑話,常講完便自己開懷大笑,微軟(Microsoft)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等名人都在他的交友圈中。

1991 年 2 月,洛杉磯國際機場發生一起奪走 30 多條人命的跑道撞機事件,大衛.科克當時身在其中一架班機上,躲過一劫。他 2014 年回憶說,這次意外改變他的一生,促使他為慈善事業投入更多心力。

比起慈善,科氏家族以財富影響美國政壇走向的作風更引人側目,也引發部分人士批評。

紐時報導,科氏家族為將美國推向極右,自 1970 年代以來豪擲至少 1 億美元,做法包括影響選舉結果、取消政治獻金限制,並支持保守派選將、智庫與政策。原本處於邊緣的運動隨之轉化為強大的政治勢力,兩兄弟成為與共和黨站在同一陣線的自由意志主義派代表人物。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科氏兄弟雖未公開支持川普,但大衛.科克除出席川普勝選夜派對,之後也在佛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與川普會面。川普入主白宮後,貿易與移民政策立場與科氏兄弟衝突,雙方開始交惡。

部分人士批評科氏家族用錢買影響力,並以自由與愛國主義為名,運用政治機器操弄選舉與政府政策,掩蓋以減稅與鬆綁法規圖利科氏家族的目的。

面對上述批評,科氏兄弟多年來否認為圖利自身而利用自由意志主義原則。他們堅稱恪守的傳統信念在於,個人應享有自由,自由貿易和自由市場不該受課稅、商業法規等政府手段「侵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