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反烏托邦 Cyber Dystopia

圖片來源:Pixabay

除了敍舊讓同學張教授請了兩次客之外,在 UI 聽了好多教授來講他們研究的精華,這個學校的資訊系是全美前五名,這樣密集兩天的訪問,對於資訊安全相關的研究方向、技術和未來真的有很大的收穫,那是看再多相關的文獻也比不上的事情。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樣叫做卡爾的教授 Carl A. Gunter,不過他的卡爾是 Carl,我的是 Karl,字母順序,C 是遠遠在 K 的前面,看到 K 的卡爾,他當然是和德國有關,告訴他我曾在柏林念過書。

基因。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qimono

卡爾做很多有關於基因資料庫的研究,他一開始就講了一個引人注意的小故事,曾經留下基因痕跡的連續殺人魔,可以藉由這樣的基因資料庫知道跟他相關的親戚到底有哪些人。這種醫學相關的資料庫引發很多資訊安全和侵犯隱私的爭議問題,可是這樣的資料庫有很多正面相關的應用,美國跟台灣其實都一樣,只能憑藉所謂的專家學者會議來把關公共利益與個人隱私之間鋼索上平衡的困難問題。

因為做這些資料庫所牽涉到跟人相關的問題,卡爾開了一門很有趣的課程叫做 Cyber Dystopia,網路反烏托邦,這門資訊系老師開的課程討論因為資訊科技的發展所帶來對人類不利的影響,討論人工智慧讓人丟掉工作,便利隨時上網的手機讓人生活不安,牽涉到龐大的社群網路帶來資訊戰爭,利用社群社交工程招募恐怖份子,個資的外洩侵犯個人的隱私,利用越來越有效的個人分析,同溫層效應擴大政治立場的衝突減少政治對話的可能,背後有國家支持的駭客和五毛部隊,利用虛假信息即所謂的假新聞對民主國家的攻擊進行資訊戰爭,青少年沉迷於網路遊戲,創造出來的虛擬貨幣容易洗錢並造成勒索軟體盛行等等相關的議題。

圖片來源:Pakutaso

這樣反思資訊科技危害人類的課程開在資訊系裡面,真的令人印象深刻,人類的命運或許最後就毀滅在創造資訊科技技術的這一群天才當中。我想卡爾開這種的課的目的,應該就是要提升資訊科技技術發展的人,除了考慮技術的精進以外,還要了解資訊科技對人類影響。

高深的技術就像厲害的武器,可以解決人類的問題也可能毀滅人類,研究基因資料庫的資訊技術人員,當然也可以局限自己的角色,用「技術中立」來說服自己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高效能的技術所帶來的便利不一定將人類帶上烏托邦,也有可能走向反烏托邦的路上。我是非常佩服像美國卡爾這樣的人。

一個做技術的人為自己所做出來的進步系統,除了正面以外還會想到負面的影響,真的相當的不容易。

台灣的卡爾可能只會想到如何擴大技術的應用層面,產學合作、商業模式和發大財,怎麼有可能想到這麼多的問題,開了一門這樣的課。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