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6組建築設計師 開啟台北機廠未來想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正式成立,在外界關注台北機廠如何轉型的同時,籌備處舉辦「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特展,邀 6 組空間創作者,提出未來台北機廠願景想像,開放各界討論。

1935 年台北機廠落成,正逢現代主義與機械時代興盛時期,紐約著名的 High Line 完成於 1934 年,哲學家班雅明 1935 年發表「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台北機廠代表的意義,不僅是當時東亞最大的火車修理工廠,也是台灣現代發展過程中,與世界相逢的時空地標。

時空轉換,台北機廠的機械運轉 80 年後, 2015 年成為國定古蹟,並規劃為鐵道博物館園區,這個月 13 日也獲行政院核定,正式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過去這裡有如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從空中鳥瞰 1935 年落成時,台北機廠周遭全都是尚未開發的稻田,如今卻反過來,台北機廠所在地有著樹木環繞,周遭卻已開發成水泥高樓。

台北機廠被規劃為鐵道博物館園區後,未來這個相當於 2 / 3 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台北機廠要如何轉型,並且要如何與生活相連?目前還沒定論。

籌備處舉辦「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特展,由實踐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漆志剛策展,邀請 6 組台、日、美國的空間創作者各自提出台北機廠未來 6 種想像可能。

漆志剛表示,他邀請的都是當代具有實驗性想像的建築團隊,這 6 個設計案就像是 6 本攤開的大書,參觀者都可以是編書的編輯,就這些提案再提出意見和討論。

日本建築師增田信吾提出的「尺度失真與活動」,把鐵軌與慢跑結合,將日常生活注入博物館。漆志剛提出的「如果你是機器」,把台北機廠想像成一座機械島嶼,在這因應著各種需求,產生出許多變種機械用具,形成獨特的機械生態系。

文化部主秘陳登欽說,文化部接手台北機廠後,以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的概念進行修復,不斷嘗試在這個園區內做各種可能,透過這次展覽,不僅開啟機械時代記憶,提出 6 種未來空間設計的想像,也開啟與大眾對話的想像。

「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特展明天起至 9 月 8 日在台北機廠大禮堂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