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同樣是HELLO KITTY彩繪列車 日本人這樣玩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arkyMark82

本文作者為陳威臣,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7 月底的關西,梅雨季已經結束而進入炎炎夏日,三十幾度的高溫讓人感到窒息,但接近中午的新大阪站,新幹線第 20 號月台,卻湧入大量旅客,每個人引領期盼,似乎在等待什麼。

自2018年開始行駛的Hello Kitty新幹線列車,每天早上六點多從博多出發後,11點多就會抵達新大阪。(攝影:陳威臣)

十一點多,一列粉紅色的列車準時抵達新大阪,眾人也拿起相機與手機,拼命拍攝列車,小朋友們更是興奮,完全無懼炙熱的陽光,擠到列車的前端合影。自 2018 年 6 月 30 日開始,這幾乎是新大阪 20 號月台的日常了,他們拍攝的,其實是 JR 西日本與三麗鷗合作的 Hello Kitty 彩繪新幹線。

新大阪站20號月台,在粉紅列車抵達後,吸引大批人潮拍照。(攝影:陳威臣)

事實上,自 2018 年的 Hello Kitty 新幹線開始,JR 西日本在關西地區,陸續讓這隻名聞海內外的粉紅貓進駐,一年來,可以說 JR 西日本幾乎被 Hello Kitty 給攻佔了。目前整個 JR 西日本的 Hello Kitty 計畫共分三大項,首先就是已經行駛一年多的彩繪新幹線。

2015 年時,因為山陽新幹線通車 40 週年,加上「新世紀福音戰士」放送 20 週年,因此 JR 西日本邀請原作與監督庵野秀明,並選擇 500 系新幹線,設計一列新世紀福音戰士彩繪列車,結果大受好評,吸引全球各地的動漫迷。

為此原本只行駛至 2017 年的彩繪車,還延長至 2018 年 5 月,引退之後也保留了先頭車,展示在京都鐵道博物館。由於新世紀福音戰士彩繪列車太受歡迎,讓 JR 西日本開始思考,後續可以進行什麼樣的全新彩繪計畫。

進行討論時,有不少候選對象,最後發現三麗鷗的「Hello Kitty」最獲人氣,尤其是女性族群,不管年紀都有相當多支持者。而且,早在 2008 年,JR 西日本所使用的非接觸式感應票證「ICOCA」,便與三麗鷗合作,找來 Hello Kitty 來當代言人,所以彼此早已合作過,選擇 Hello Kitty 可說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社內卻有不少反對意見,除了認為 Hello Kitty 已經被使用太過浮濫,也有部分意見認為,在小男生中相當具有人氣的新幹線 500 系列車,塗上粉紅色太過娘砲,感覺實在是格格不入。

即便如此,最後贊成的意見還是居大多數,JR 西日本便決定,在新世紀福音戰士彩繪列車計畫結束之後,將採用 Hello Kitty 作為後續的全新計畫。這項計畫除了彩繪一列 500 系新幹線列車之外,會將先頭的一號車,改造為 Hello Kitty 的專屬販賣店,此外車內也會有休閒空間,可以讓旅客在這裡跟 Hello Kitty 合影。

另外在九州的博多車站內,也有 Hello Kitty 限定商品專賣店「Hello Kitty 新幹線 MARCHE」與「Hello Kitty 新幹線 Café」,讓 Hello Kitty 迷開心搭車與採購。這項計畫與之前的彩繪塗裝車不同,還包括結合近畿地方、中國地方與福岡縣共九個府縣,進行共同宣傳。

正式推出之後的Hello Kitty新幹線彩繪車,果然吸引各界的眼光,就連外國媒體也紛紛報導,讓這列粉紅色的新幹線列車,廣為人知,不少外國觀光客,前來搭乘。

由於 Hello Kitty 新幹線得到極高的迴響,讓 JR 西日本決定趁勝追擊,選擇了海外觀光客必搭的關西機場特急 HARUKA,在 2019 年 1 月 29 日推出「Hello Kitty HARUKA」,讓更多來自海外的觀光客,能夠搭乘 Hello Kitty 列車。

粉紅新幹線大受歡迎,也讓JR西日本趁勝追擊,在今年推出關西空港特急「Hello Kitty HARUKA」號。(攝影:陳威臣)

最初推出的僅有一列,不過目前已經增加到四列,而且外觀與內裝的設計上,與 Hello Kitty 新幹線的粉紅可愛風完全不同,是以和風與花草作為設計概念,共設計為三個主題,其中兩編成為「蝴蝶」、一編成為「紙鶴」、一編成則為「簪」。

四編成的彩繪塗裝,幾乎佔了 281 系 9 個編成的一半,也因此能見度變高,許多剛抵達關西機場的外國旅客,一看到彩繪列車,大多會一起合影,無形之中也宣傳了 JR 西日本,還增加營收,可說這個計畫相當成功。

但你以為到此為止嗎?那你就錯了,JR 西日本繼續「壓榨」Hello Kitty,作為 JR 西日本在大阪市內最重要的路線,環狀線從過去就一直被拿來與東京的山手線做類比,但卻因為是自大阪出發的多條路線必經之路,而導致車種與停站複雜,且遷就於此,沒辦法像山手線如此單一化,可以 3 分鐘就開行一班列車。

2013 年 JR 西日本發表中期經營計畫,當中針對環狀線,將進行大規模改造,不但會推出專屬的識別系統,也會逐漸改造沿線車站,更新車輛與路線周邊的開發等,並定名為「大阪環狀線改造計畫」。2013年底計畫正式啟動,陸續改變了環狀線的車站與沿線,JR 西日本也推出了 323 系新型通勤電車,更在  2019 年 4 月 1 日,展開 Hello Kitty 第三彈「HELLO! LOOP PROJECT」。

大阪環狀線改造計畫「HELLO! LOOP PROJECT」,將Hello Kitty導入環狀線,像部分車站的站名牌,與一般車站不同。(攝影:陳威臣)
HELLO! LOOP PROJECT當中,有一列Hello Kitty彩繪車。(攝影:陳威臣)

這項計畫中,環狀線有一列 Hello Kitty 主題列車,除了先頭車有 Hello Kitty 站務員之外,車內全是 Hello Kitty 的車內廣告。此外,在大阪、弁天町、天王寺與大阪城公園,則有 Hello Kitty 站名牌與全新設計的車站資訊告示,而且還配合當地知名的意象,例如大阪城公園,就有公園內相當有名的章魚燒。

粉紅新幹線1號車,直接改造為Hello Kitty賣店。(攝影:陳威臣)

而在沿線車站的咖啡店,還有限定版的咖啡與蛋糕,至於車站賣店也有限定商品,除了滿足粉絲們的胃,也讓粉絲們掏錢購買。從 JR 西日本的例子可以看到,從新幹線、空港特急到大阪市內的通勤電車,不但面面俱到,主打各個不同的客群,讓整個計畫的完整性與配套成功,獲得最大化的目標。

大阪城公園的車站資訊告示,也經過精心設計,並顯示該站的特色。(攝影:陳威臣)

相較於 JR 西日本的做法,台鐵雖然過去也有 Hello Kitty 彩繪太魯閣號,以及現在的 Hello Kitty 環島之星號,但卻只是以長榮航空的廣告車廂方式,除了列車之外,其他的配套闕如,實屬可惜啊。

台灣第一個與三麗鷗合作的交通事業,就是長榮航空,圖為第三代彩繪機「夢想機」首航東京羽田。(攝影:陳威臣)
台鐵雖然曾經與長榮航空合作,推出Hello Kitty彩繪太魯閣號,目前則為第二代彩繪環島之星,但僅只有列車外觀與車內佈置,殊為可惜。(攝影:陳威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