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理專挪用客戶款項達5年新高 金管會:不容再發生

圖片來源:wikipedia

永豐銀行理專被爆挪用客戶帳戶數千萬元,且今年截至 8 月為止,金管會統計已開罰 8 件,罰鍰達新台幣 5100 萬元,件數與金額都較前 4 年高,金管會表示,已要求各銀行做好內控、加強檢查,不容再發生。

對於有民眾向立委爆料至永豐銀行忠孝分行臨櫃查詢帳戶,發現理專挪用帳戶數千萬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民眾在 8 月 19 日察覺在永豐銀帳戶的存款短少,進而向銀行提出檢舉,永豐銀也在 20 日向金管會主動通報。

黃光熙指出,有關理專涉挪用的確切金額、受害人數以及時間等都必須進一步查證,依照規定 7 天之內,銀行的稽核部門必須向金管會詳細說明。

根據銀行局統計,2015 年只有 1 件、罰鍰 300 萬元; 2016 年有 3 件、罰鍰 1200 萬元; 2017 年有 4 件、罰鍰 1900 萬元; 2018 年有 2 件、罰鍰 1000 萬元;今年截至 8 月 22 日止,則暴增至 8 件、罰鍰高達 5100 萬元;合計共開罰 18 件銀行理專盜領裁罰,累積裁罰金額逼達 9500 萬元。

金管會今年第一屆開始實施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永豐銀行在 7 家前段班銀行的榜單上,卻發生理專挪用客戶資金的重大事件。

對於銀行理專挪用客戶款項愈來愈多,金管會主秘陳開元表示,主委顧立雄很重視這類消費者權益案件,要求各銀行理財部門做好內控、加強檢查,不可再發生客戶資金挪用、欺瞞等事件,再過一段時間會看到成果。

黃光熙也指出,金管會在今年已經通過銀行理專人員的自律規範,並於 6 月 14 日備查,內容包括銀行須建置妥適有效的理專輪調制度,理專的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等 10 大項目,作為銀行業的內部控制指導性規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