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義檢調警環結盟 擴大打擊環保犯罪力道

圖右為嘉義縣長翁章梁。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縣長翁章梁與嘉義地區檢調警單位首長,今天在水上鄉非法棄置場址,宣誓檢調警環正式結盟,擴大打擊環保犯罪力道,未來將強力執法以捍衛鄉親生活環境品質。

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台南高分檢的檢察長張清雲、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繆卓然、調查局嘉義縣調查站主任高聰明、嘉義縣警察局長廖宗山、環保局長張根穆等人出席檢調警環結盟大會,並宣誓將強力執法捍衛嘉義縣環境品質。

翁章梁表示,現今以廢棄物環保案件最難偵辦,過去環保廢棄物相關的處理是暴利,從早年隨意棄置,漸漸轉變為使用人頭租賃廠房、空地堆置,企圖隱匿並增加執法人員查緝上困難,未來與檢調警結盟共同打擊不肖業者,還給民眾一個無污染的土地。

繆卓然指出,民國 101 年時,嘉義地檢署接獲環保單位通報,在嘉義縣大林、水上查獲不肖業者以人頭承租廠房,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案件,被告都判處 1 年以上有期徒刑,這案件調查時程長達 1 年多,當時就在檢調警環通力合作下順利偵破。

張根穆表示,近 3 年來,藉由檢警環合作查獲 8 件非法棄置場址,移送 13 名被告,均已遭起訴或判刑,並移請行政執行署追討廢棄物清理費高達新台幣 2372 萬元。

張根穆說,近年發現不法業者違法招數日新月異,增加稽查人員蒐證執法上難度,因此,環保局除逐年增加稽查人力及車組外,並陸續購入科技執法工具,如空拍機、遠端監視系統、空污遙測設備等,以利追查污染來源。

環保局表示,強化檢調警環的合作關係,目前已成立「嘉義區重大環保案件檢調警環連繫平台」,並藉由Line群組提升偵辦環保犯罪案件辦理時效性,盼能藉由這次結盟,加強行政與司法的橫向聯繫,以利迅速破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