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詹宇專欄》這樣看花蓮,總是令人想念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YENJIANN

在山的那一邊,美麗的花蓮,總是令人想念。

抓住暑假的尾巴,這趟四日遊我只走花蓮北半部,來一趟包山包下海、與眾不同的深度旅遊。

第一天下午開車抵達花蓮後,我們先到壽豐玩樹冠層探險。業者在樹林內架設 16 條滑索、12 條吊橋、28 個平台,在教練的指導下遊客依序闖關,這天的霏霏細雨有助降溫,兩個多小時攀走滑翔於樹林中刺激卻安全,這是來花蓮才有的戶外體驗。

樹冠層探險。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我們前兩晚住在七星潭附近備有單車的民宿,第二天上午騎乘於濱海自行車道,經四八高地、奇萊鼻燈塔、環保公園,來回約 13 公里。中午回民宿沖涼更衣後接一段靜態活動,就近走覽松園別館和吉安慶修院,傍晚北上三棧溪,避開艷陽享受沁涼溪水。潔淨水域裡我拾起被棄置的兩支保特瓶,上岸後跟原住民阿嬤「交關」香腸,並閒聊一下這片好山好水,一方淨土有賴十方大德的共同維護,花蓮之美始可長可久。

在三棧溪晚餐後,看到校園內一群國小學童打籃球,我和兒子加入後成為場中雙塔。清脆的籃板聲跟在一道道投籃的飛行軌跡,也許,這群原住民孩子裡藏有未來球壇上的傳奇。很懷念這樣的成群跑叫,若不是天色已暗,好想再跟他們多玩幾場。

我們投宿在七星潭與新城山腳下的兩間民宿,房間乾淨,價格超值,主人熱情招待自家水果和小米酒,夜晚與主人閒話家常感受到在地的溫潤人情。

艷陽下我們的防曬不足,第三天趕緊添購袖套和蘆薈。上午前往太魯閣遊客中心,用餐後轉往崇德沙灘展開此行的另一重點,清水斷崖獨木舟。從海平面看壯闊的清水斷崖,這是東台灣限定的視角。海洋划獨木舟最刺激的是在上下岸時,教練協助看準兩道海浪之間的碎浪區,三秒鐘內上船,屁股後頂、迅速划槳,船頭對準浪頭、破浪出海。下海後反而不覺酷熱,大海今日賞給我們風輕浪平,首次在太平洋划行獨木舟竟是如此愜意自得。我們沒辜負教練的鼓勵,每人都嘗試跳水,先要穩住雙腿與船身,一躍而下,教練的快門幫我們留住跳船的一瞬間,有騰空一躍,有失足落水,驚呼與爆笑穿插其間,兩兒子俐落地一次上船,我與太太雖使勁多次才成功,但也不枉年過五十,在海上留下此記憶。

清水斷崖獨木舟。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那山鬼斧,此道神工,錐麓古道是這趟旅程的壓軸,第四天一早我們終於踏上這條我列入此生必走的夢幻步道。近年來只開放3.1公里,燕子口起點的海拔約 247 公尺,海拔最高超過 800,終點斷崖駐在所約 750 公尺,僅最後幾百公尺最經典的大斷崖大致等高,其餘多半一路上坡約 30~40 度,頗費腳力。錐麓古道原是日治時代以人工錘鑿的合歡越嶺道路的一部份,頭上是七百公尺高的峭壁,腳下有五百公尺深淵,立霧溪迂迴如帶,公路盤曲如絲。太魯閣國家公園有著世界級的壯闊峽谷,錐麓古道更是險中之險,探訪此道頗合太魯閣(Taroko)的原意──代表勇者的開拓精神。沿途外國遊客相當多,或許是公部門的宣傳奏效,走過錐麓,相信讓每位國內外山友大開眼界、心滿意足。

錐麓古道。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隨後我們重遊天祥,原本雙腿的備油量只到此,但再巧遇錐麓的一群熱情山友,便追隨其腳步再加油走一段白楊步道,廣闊的太魯閣來幾次也走不滿,但為了多看一眼美景,每次都值得走到腿軟。

蘇花改即將全線通車,台北到花蓮將有更安全便捷的路,我會多花些時間和花蓮相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