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7峰會將登場 美歐貿易角力煙硝味濃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lickr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本週將在法國登場,峰會焦點除美國總統川普言行及美英領導人首次會晤外,外界也關注充斥煙硝味的美國與歐洲貿易角力,很可能分岐大過共識。

G7 峰會預定 24 日至 26 日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集團成員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及美國,歐洲聯盟也將出席。

根據法國外交部介紹,這次峰會中心議題為打擊不平等(fighting inequality),包括促進男女平等、平等接受教育和享受高質量醫療服務的權利;此外 G7 也是對全球重大問題做出共同回應的一個協商機構:例如經濟、和平與安全、打擊恐怖主義、教育、衛生、環境與氣候變化等。

雖然 G7 力倡全球福祉議題,但峰會也是複雜的國際關係角力場域,川普上任後在 G7 的激烈言語常成為媒體焦點; 2018 年傳出川普在 G7 指責歐盟對美國科技公司處數十億美元罰款是「殘酷殺手」,並說所有恐怖分子都在巴黎,更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不誠實且軟弱。

不過,今年 G7 川普可能多了一位盟友,就是剛接任英國首相的強生(Boris Johnson),川普對強生多次讚美,近日還特別推文表示期待在峰會與強生見面,而這也是有「英國版川普」稱號的強生首次在國際外交舞台上露面, 2 人會激起什麼火花備受關注。

除此之外,川普高舉「美國優先」政策帶來全球貿易戰, 2018 年 G7 因此在紛亂中落幕,今年峰會貿易煙硝味同樣濃厚。

美歐之間的貿易紛爭愈趨激烈,法國 7 月已通過數位稅法案,將對在法國數位服務營收超過 2500 萬歐元、全球營收逾 7.5 億歐元的大型科技公司課稅 3 %,包括 Google、蘋果公司(Apple Inc)、臉書(Facebook)與亞馬遜(Amazon)等美國企業都可能都在課稅範圍內,一旦落實,美方將對法國進口葡萄酒加徵關稅報復。

此外,川普長期以來認為美歐貿易不公平,動輒揚言對歐洲進口車輛實施 25 %懲罰性關稅,本次 G7 美歐領導人將有機會進一步討論,川普隨時可能做出決定,一旦走上對抗,除對經濟走緩的德國並非好消息,歐洲廣大的汽車零件業者也將受到衝擊。

歐洲加快應對美方可能掀起的新一輪貿易戰,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 7 月時表示,如果美國對歐盟汽車加徵關稅,歐盟也準備好對價值 350 億歐元(約新台幣 1.23 兆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額外關稅。

日本放送協會(NHK)近日報導,在成員國之間對貿易等議題存在巨大鴻溝下,即將登場的 G7 峰會可能不會發表聯合公報,這可能將是 G7 自 1975 年開始舉行峰會以來,首度未在會後發表聯合公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