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中日外長北京會談 同意加強三國合作

圖片來源:河野太郎 Twitter

南韓、中國、日本外交部長今天在北京會談,三方一致認為有必加強三國之間的合作。日韓外長也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在出口管制等議題上意見分歧仍大,但願意保持對話化解矛盾。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第 9 次韓中日外長會談今天在北京古北水鎮舉行,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務相河野太郎出席會議。

王毅在開場致詞中強調,三國需基於互信加強三邊合作,各方應透過對話化解矛盾,三國合作不應受到雙邊矛盾的影響。

康京和表示,三國都在自由公正的多邊貿易基礎上實現了繁榮發展,希望今後展開遵守自由貿易原則的合作,三邊合作不應受到雙邊關係的影響。希望三國合作為朝鮮半島和平及自由貿易發展有所貢獻,進而促進雙邊關係發展。

河野太郎指出,雙邊合作是三邊合作的基礎,即使雙邊關係遇到困難,也不應停止三邊合作。

三國外長在會後共同會見記者時也強調三邊合作的重要性。王毅表示,「正視歷史,面向未來」是三國合作的政治基礎,與鄰國和睦相處是推動三國合作的動力。三國應攜手提倡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體系,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圖片來源:河野太郎 Twitter

王毅還就韓日外長借韓中日外長會談機會舉行雙邊會談表示支持,並強調韓日兩國應將心比心,妥善解決彼此關切的問題。他還表示,將 2020 年定為「中日韓合作創新年」的提議在會上贏得各方支持。

報導指出,康京和呼籲三國以行動維護自由貿易環境的外長會共識,排除單方面的貿易報復措施,消除地區貿易環境的不確定性。她說,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三國共同的責任,韓中日三國應為實現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和構建永久和平機制付出努力。

河野太郎沒有提及歷史問題,僅強調三邊合作的重要性。他就加強韓中日三國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加強韓中日自由貿易協定(FTA)布局,對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表示認同,並稱日本為實現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將積極配合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

報導引述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韓中外長在會上共同指出需要「正視歷史,面向未來」,而日本外長只談「面向未來」,充分流露出三國的歷史觀。該人士分析認為,在雙邊關係緊張時可在三邊合作的框架下謀求解法,是這次三國外長會談的意義。

康京和與河野太郎另外舉行的雙邊會談持續 35 分鐘,雙方對管制出口等議題的意見分歧仍大,但就為化解矛盾而保持對話達成共識。

兩國外長就日本對韓限貿、二戰韓籍勞工索賠案、朝鮮半島局勢等交換意見。河野太郎提前抵達會場,與媒體記者交談,待康京和抵達後,雙方握手合影後進入會場。

康京和在會上對日本將南韓移出出口白名單再次表示遺憾,並指出當前形勢嚴峻,強烈敦促日本政府立刻撤銷相關措施。對此,河野太郎闡明日方原有立場。

康京和指出,韓日出口管制部門應早日對話,日本外交部門對此需付出努力。河野太郎就強徵勞工問題提出日方的立場後,康京和同樣重申韓方立場。康京和還傳達了南韓政府對福島核污水處理問題的看法,並呼籲日本政府就此作出明智的決定。

河野太郎呼籲南韓政府關注旅韓日本人的安全問題,康京和則表示,在日本「厭韓」情緒高漲的情況下,希望日方關注南韓人和旅日韓僑的安全問題。

會談後,康京和表情嚴肅地先走出會場,對於會上是否談論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她並未回答記者提問。河野太郎也未接受記者採訪。

「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將在 8 月 24 日到期,日本 28 日將從出口白名單中刪除南韓,在此之前舉行的韓日外長會特別令人關注。

一位外交官員說,據他了解,河野太郎在會中首先提到軍情協定問題,康京和僅回答正在討論,會談整體氛圍較為凝重。這位官員說,此次會談的意義在於重啟韓日外交部門對話,恢復出口管制部門間對話是關鍵。雙方就外交部門之間應持續對話達成一定共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