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前國防官員:F-16V提升不對稱接戰能力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供

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森(Wallace C. Gregson)今天表示,美國國務院批准售予台灣的 F-16V 戰機,將可扮演空中節點的角色,進而把台灣防衛能力提升到網絡戰層次,以不對稱方式痛擊來敵。

葛瑞森下午在國防安全研究院以「台灣、美國印太司令部和全球秩序的未來」發表了專題演說,除了國防部學者、智庫成員之外,美國在台協會與韓國駐台辦事處要員也到場旁聽。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 20 日正式通知國會稱,國務院已批准軍售台灣總額約 80 億美元的 F-16 C/D Block 70 戰機,也就是坊間慣稱的 F-16 V。對於此款戰機,葛瑞森指它極為符合台灣的需要。

葛瑞森指出,F-16V 除了讓台灣可以汰換老舊及難以更新的機種以外,還可簡化後勤及維修工作,而更重要的是,整合海、陸、空防禦能力進行不對稱接戰。

葛瑞森說:「今日的空戰已非早時電影情節中的戰機單挑戰機,F-16V 可作為空中節點(node)來結合空中、陸地以及海上戰力對敵人展開不對稱接戰,迫使敵人難以招架,在這種模式下達到以寡擊眾的效果。」

他指出,台灣必須擁有強大的軍事嚇阻力量以支撐用以抗衡中國脅迫的經濟及政治行動。

有關中國目前是否有足夠的軍事能力攻下台灣?葛瑞森直言「很困難」。

葛瑞森指出,台灣的高科技能力、領導人能力、軍人素質,以及地理上的優勢如都會區及平地週邊通常圍有高山、海灘有限且不適合敵軍兩棲登陸,再加上氣候因素、外界不熟悉的電子戰能力和日益強化中的反擊能力(counter strike capability)等,都會是抵擋外來襲擊的利器。

他分析,中國的領導層仰賴經濟表現及無過失性以維繫權力,因此若要發動戰爭就必須速戰速決;除非台灣失去抵抗的意願和能力,否則中國應會選擇採取心理戰、政治戰或混合戰,都不會到實際的戰爭層級。

另方面,葛瑞森說,台灣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台灣是民主燈塔,且台灣雖小,而且綜合國力也讓西方國家視為是「高、中國力的強權」(high middle power)。

他並舉例,台灣在一些島嶼國家的付出顯示民主卻有作用,索羅門即為一例。反觀中國雖對許多國家採取「贈禮外交」,但只蓋硬體卻沒有真正協助這些國家提升自身能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