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珍奶日本發燒 粉圓供不應求價格大漲6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掀珍奶風潮,台灣粉圓也成外銷「夯貨」,業界指出,台灣珍奶供應鏈完整、又具規模經濟,不易被取代,去年起粉圓供不應求,每噸價格年增近 6 成,今年上半年供貨也吃緊。

台灣珍奶品牌「日出茶太」日前於東京澀谷 109 百貨開幕吸引人潮,排隊買一杯招牌珍珠奶茶,需要等待近 2 小時,引發當地媒體關注;除了日本女星安達祐實排隊購買打卡創造話題,日本女藝人星野悠月還成為加盟商。

經營「日出茶太」品牌的六角國際表示,受惠日本珍珠奶茶風潮,同店銷售成長強勁,「日出茶太」以單月近兩家店的展店速度,預估年底日本展店數將突破 35 店,有望成為全日本展店最快的手搖茶飲品牌。

目前「日出茶太」在大阪的心齋橋店已躍升全球店王,單日可賣出 2000 杯以上,六角也將瞄準 2020 東京奧運的觀光人潮,持續展店提高品牌營運動能。

主力版圖在中國大陸的雅茗旗下有「快樂檸檬」品牌,近年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同樣看好日本市場未來發展潛力,與日本京王集團合資拓點目前已有 3 店,另有 3 店籌備中。

日本掀起珍珠奶茶炫風,品牌商展店積極,也帶動台灣生產的「粉圓」也成為外銷夯貨。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根據大阪海關統計,日本今年 1 月到 6 月,進口粉圓的量及金額已超過去年一整年,今年上半年進口量及金額創新高紀錄,其中約 9 成來自台灣。

業界人士指出,台灣有完整成熟的珍奶供應鏈,規模經濟也大,其他國家難以複製,因此短期內難被取代,初估台灣廠商生產的粉圓月產能就有近 7500 噸、年產能達 9 萬頓,用於外銷、內銷均有。

隨著珍奶在全球發燒,各國手搖飲品牌版圖持續擴大,業界人士指出,粉圓從去年開始缺貨,今年上半年供貨也很緊,主要來自泰國進口的原料樹薯澱粉供不應求。據調查指出,粉圓價格從 2012 年至 2017 年,維持在每噸 345 美元至 450 美元間,但在 2018 年上漲到每噸 550 美元,年增率近 6 成,主因就來自原料樹薯粉價格節節高升。

不願具名的台灣粉圓製造商表示,目前訂單都要排隊,最快要 9 月或 10 月才能交貨,有些甚至要等半年;日本近來瘋台灣粉圓,其實日本當地也有製造商,但大家就是愛台灣粉圓,從今年 4 月開始來自海外的訂單暴增,尤其是日本需求最大。

業者透露,原本每個月只有 1 至 2 天是生產供應日本市場,現在每週就有 4 至 5 天的產能供應日本市場,擠壓到國內市場僅剩一天的產能。業者表示,已有聽到不少廠商釋放出不接國內訂單,全力供應日本市場的消息,主要是日本市場價格相對高,初估今年以來價格漲幅超過 6 成。

六角國際董事長王耀輝表示,日出茶太代理商在全球展店的原料有 80 % 都是來自台灣,從珍珠、茶葉、鮮奶、濃縮果汁、果粒、各式加料等品項,至少有上百間廠商,其中約有 30 家與日出茶太合作,六角也積極輔導這些廠商規格化,並期望政府能協助台灣珍奶供應鏈與國際法規接軌,助攻整個產業走向國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