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政府操控大雨「困韓」? 翻颱風記錄三年卻比馬少得多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高雄市近來受豪雨影響,不但山區受創,也造成了上千萬的農業損失,但市長韓國瑜卻照原計畫,趁六日北上造勢。面對輿論批判,市長夫人李佳芬抱屈說「大家想盡辦法困住他」,前立委林濁水臉書發文譏諷「厲害了,民進黨操控國家機器能力世界強。強到操控南部暴雨把韓國瑜困在高雄。」從中央氣象局的歷年颱風紀錄耙梳,可以發現蔡英文當政的 3 年多,颱風生成與侵台數目都低過前朝,尤其在 2017 年 7 月底的尼莎、海棠之後,至今並沒有颱風侵台的紀錄。

蔡英文 2016 年 5 月 20 日上任至今,2016 年附近海域生成 5 個颱風,有 3 個侵台,是尼伯特、莫蘭蒂與梅姬,2017 年生成 5 個颱風,侵台的是尼莎、海棠,當時兩個颱風接連侵台,讓國際都相當關注是否發生雙颱效應,尼莎快閃離台,又因為海棠的牽制,並沒有如預期的在中南部降下大雨,但海棠仍帶來豐沛雨量。接下來 2018 年的瑪莉亞、山竹都是強颱,但沒有侵台,2019 年目前有兩個颱風,7 月輕度的丹娜絲與 8 月初的強颱利奇馬,也都巧妙的閃過台灣。其中利奇馬在中國浙江登陸,造成中國 47 人罹難和 21 人失蹤,為該省史上強度第三的登陸颱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觀前朝馬英九執政 8 年,共生成 42 個颱風,其中有 23 個侵台,其中包括了 2009 年的莫拉克、2013 年天兔、2015 年蘇迪勒等。

莫拉克雖然是中颱,卻讓中央氣象局發佈首次發佈「超大豪雨」特報,造成了小林村滅村等悲劇,台灣當時有 681 死 33 傷 18 失蹤,在菲律賓也有 26 人死、中國 6 死 3 失蹤。

2013 年的天兔則以「爆發性增強」在史上留名,被國際形容為「怪獸風暴」、「暴力兔」、「魔兔」等,當時台灣的氣象局把他列為最高等級的「強烈颱風」高過超強颱風。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也將其列為「超級颱風」。天兔近中心最大持續風速達每秒 55 公尺,是近 20 年來第二強侵台颱風,僅次於 1994 年道格的每秒 58 公尺。

2015 年的蘇迪勒由於路徑類似莫拉克,讓各界不敢掉以輕心,氣象局對全台各地個別發布超大豪雨、大豪雨特報。但最後仍造成多處嚴重淹水或發生土石流、山洪暴發,強風亦吹翻大量路牌、招牌、樹木等。引發民眾前往合照的「歪腰郵筒」也就是被蘇迪勒吹歪的。

蘇迪勒造成了 8 死 437 傷,並有 4 人失蹤,且當時全台有超過 400 萬戶停電,打破 1996 年賀伯侵台造成 279 萬戶停電的紀錄。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