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克宏向俄羅斯遞橄欖枝 G7峰會前見蒲亭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將主辦七大工業國集團(G 7 )高峰會,總統馬克宏今天先與被排除在會議之外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面,讓勢力不容忽視的俄國間接參與討論。

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將於 24 日到 26 日在法國西南部的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這場會議原為八大工業國集團峰會,成員包括法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及俄羅斯,但自 2014 年起,俄羅斯因占領克里米亞(Crimea)而被排除在外。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於法國時間今天傍晚在東南部的地中海岸總統度假別墅布瑞岡松堡(Brégançon)接待蒲亭,兩人將發表宣言,並共進晚餐,預計將討論烏克蘭東部衝突、被排除於八大工業國集團會議外這個問題、敘利亞戰爭、美國與伊朗在核協議上的對立等議題。

「費加洛報」(Le Figaro)提到,馬克宏在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之前先邀請蒲亭見面,透過這種方式讓被排除在外的俄羅斯間接加入多邊討論,蒲亭訪法也代表馬克宏的暑假已結束。

馬克宏自 7 月 24 日起在布瑞岡松堡度假,期間相當低調,只流出幾張他與妻子碧姬.馬克宏(Brigitte Macron)散步及外出吃披薩的照片,以及出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普羅旺斯登陸」紀念日活動及博爾默勒米莫薩村(Bormes-les-Mimosas)的光復紀念活動。

報導分析,馬克宏自就任以來採取務實外交,這種外交建立在法國現實及利益上,而不是與夥伴國之間的意識形態相似性上,他主張與所有人對話,包括備受批評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蒲亭,因為馬克宏認為法國及歐洲都需要影響力越來越大的俄羅斯,以便處理一些撼動全球穩定的危機。

報導引述一名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Élysée)幕僚表示:「我們的目的在於創造對話空間,與蒲亭一起尋求解決方式,重新建立國際共識,因為當今世界一切都很複雜。」

此外,與俄羅斯建立對話,對整個西方世界的外交也有好處,目前英國忙於脫離歐洲聯盟(EU),德國有自己的政治事務,美國傾向單邊主義,法國正好可抓住這個機會,這名幕僚說:「若馬克宏不採取主動,又有誰會去呢?」

但報導也提到,馬克宏數度向蒲亭伸出友誼之手,卻未獲得顯著成果,俄羅斯勢力仍占領克里米亞,也未能控制伊朗在敘利亞的影響力,挽救伊朗核協議的努力也很有限。

報導也表示,馬克宏希望俄羅斯與歐洲之間更加緊密,俄羅斯卻持續反抗自由派民主體制,蒲亭想從美歐之間的衝突中獲益,不斷試圖分化歐盟,他與馬克宏並不認同一樣的價值,而是代表兩個對立世界的觀點。

經過近 3 週假期後,法國政界近日陸續回歸常軌,下次內閣會議將於 21 日召開,重點在討論退休制度改革及開放所有女性適用醫學人工生殖(PMA),包括單身女性及女同性戀者,兩項議題預料都會引起社會熱烈辯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