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十三層遺址遭抗議 台電:一個月內拆除石棉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電將在中秋夜點亮十三層遺址,不過,地方居民今天抗議指出,原礦場土地重金屬汙染,台電漠視地方,放任汙染物危害居民。台電回應,預計一個月內移除全數石棉瓦。

台電計畫在中秋節點亮有台版「天空之城」之稱的水湳洞選煉廠、十三層遺址,重現昔日黃金風貌。不過,當地居民今天上街抗議。居民指出,台電承接十三層礦場土地,石棉瓦的石棉粉塵汙染,多國已將石棉列為禁用建材,但台電卻讓石棉粉塵危害地方。並指出,台電 30 年來漠視地方,土地被列為重金屬汙染場域後不作為,放任汙染物危害民眾。

台電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居民關心的石棉瓦,因面積達 5000 平方公尺,涉及汙染物拆除與後續處理,台電已經提出拆除計畫,並通過政府單位審查,已在 12 日正式動工,預計一個月內可完工,移除全數石棉瓦。

台電說明,十三層遺址 1980 年代隨礦產量減少,轉由台電管理維護,因所在礦區土地含硫砷銅,在 2010 年公告為汙染控制場址,要求必須有相關因應措施,避免人員重金屬危害風險。

台電說,後續依規定提出健康風險評估與汙染控制計畫,並執行廢煙道封閉、植生復育、環境監測等工作,以確保汙染不會影響民眾健康及生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