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鐵環差案通過 須補疏運計畫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airi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今天審查高鐵非屬經常性疏運營運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後,決議通過,但要求高鐵須補充增加班次所致增加周邊交通疏運的規劃內容等。

環保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 361 次會議,其中第一案討論「高速鐵路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包含非屬經常性疏運營運時段及班次數調整暨台中站污水處理設施擴建及污水排放量提升。

該次會議也是新任環評委員首度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 14 名委員中,僅 2 名教授因課堂因素無法出席,其餘 12 名皆參與討論。

會中,開發單位、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指出,2013 至 2018 年班次成長率為 1.4 %,旅客成長率達 6.1 %,特定班次及特定區間座位利用率分別達到 170 % 及 200 % 以上;非屬經常性疏運班次主要為因應重大節日、活動或突發事件、政府政策需求等,一年發生約 8 次,希望將總營運班次由現行的 210 提升至 320 。

在台中站污水處理設施部分,高鐵表示,除原運輸功能供民眾轉乘的基本需求外,也增加其它商業活動,且聯外交通系統(如台中捷運)逐漸完備,原環評污水處理量是 250 CMD(公噸/天),希望提升至 650 CMD。

環評委員表示,報告中提到的空污轉移排放量敘述有誤,因為真正在排放是電廠而不是高鐵沿線,不應以線狀污染源計算;另外,部分高鐵站,如台南、高雄站接送區空間規劃不足,平常日就已經相當擁擠,假日、尖峰時段如何因應於報告中並未載明。

環保署長張子敬也同意疏運問題,指高鐵應與地方政府討論,非常態性的交通疏導措施,如動線調整等,不然同意增班後人卻塞在外面;尖峰時刻人車疏運、接駁等,都應特別留意。

與會的交通部鐵道局代表以監理單位身分指出,關於疏運問題,高鐵有增班需求就要提報交通部核定,特別重要的節意如春節、燈會,高鐵會提專案計畫再由交通部統籌系統配合,如公路輸運、地方政府交管整合。

最後決議審核修正通過,但要求開發單位補充增加班次所致增加周邊交通疏運的規劃內容,並刪除線狀污染源計算等敘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