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樂團親子音樂會 人間國寶黃友謙故事搬上舞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88 歲傳統彩繪技術保存者黃友謙,擅長傳統宮廟與南北式建築彩繪及書畫裝飾,更被文化部指定為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台灣國樂團將他的故事搬上舞台,介紹其超過一甲子的技藝人生。

黃友謙說,自己一生就是在做這件事情,能夠成為小朋友親子音樂會的主角,「我覺得很幸福。」並表示畫門神或做建築彩繪最重要的是「全神專注,全心投入,有時會忘我到連飯也忘記吃」,如果不能做到這樣,「你就不要來做」。

黃友謙從小跟著父親學工藝,刻木雕,上油漆,後來進階到繪製人物,尤其是門神彩繪堪稱一絕。他的手工細膩,秉持傳統精神與手法,但又融入西畫技巧,他的門神雙眼被譽為「活眼」,炯炯有神。

黃友謙笑說,有次一名老先生經過他畫的門神,端詳再三,走過來又走過去,滿懷心事,後來他問在現場的黃友謙,「我沒有做壞事,為什麼門神一直在瞪我」,黃友謙就安慰他,「那是因為門神要保護你。」由此可見黃友謙的門神與神像是如何栩栩如生,宛如活體。

這次台灣國樂團首次與 O 劇團跨界合作,製作 2019 國樂親子音樂劇場「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以黃友謙所繪製的「 24 節氣」為靈感創作,希望讓來聽音樂會的大、小朋友都能體會到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也能感受黃友謙一生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的用心。

除了精彩劇情,好的音樂也不可或缺,音樂設計由作曲家梁啟慧擔綱,黃光佑擔任指揮,讓傳統與現代融合。現場還設計許多小遊戲,台上台下同歡。

台灣國樂團「節氣二四:夢遊奇幻國」將於 8 月 17 、 18 日演出,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