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豪雨多處淹水 黃偉哲:人為工程有其極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 13 日豪雨,多處淹水嚴重,當天停班停課;市長黃偉哲今天在市議會專案報告表示,人為工程有極限,大自然力量卻是無窮的。

黃偉哲指出,台南易淹水面積全國最大,轄內有多條河川及排水,若要全數完成整治 10 年重現期排水設計標準及 25 年重現期不溢堤,得花費新台幣 600 億元,目前中央補助 334 億 6000 萬元治水預算,約占總額 5 成 5 。

他表示,台南 13 日凌晨 3 時受到西南風及海陸風效應影響,出現局部大雨,主要集中在仁德區、歸仁區及永康區, 12 小時累積雨量約 50 年重現期,超過 10 年重現期排水設計標準,造成仁德區三爺溪水位一度超過堤防高度,市區部份低窪地區淹水。

台南市政府統計,當天共有 12 個行政區、103 條路段及 1449 戶人家淹水,淹水區域集中在三爺溪排水沿線;三爺溪流域最上游自古是鯽魚潭所在,地勢低窪,排水條件先天較困難。

他說,三爺溪是中央管理的區域排水,台南縣市合併前未整治,逢雨則淹,縣市合併後已爭取優先整治,市府 101 年配合中央進行三爺溪排水整治工程,治理總經費約 90 億元,目前已投入 34 億 7700 萬元。

黃偉哲表示,三爺溪整這幾年來整治及應急工程已有初步成效,預定三爺溪主流全線整治完成後,整體水位可下降 1.77 公尺。

黃偉哲說,治水是持續性工作,無法一蹴可幾,每次颱風豪雨都在檢驗台南治水,市府將持續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系統性整治菁寮、劉厝、虎頭溪、六塊寮、三爺溪等排水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