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男子分手後酗酒逾10年 就醫斬斷酒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 50 歲周姓男子, 10 多年前與女友分手後開始每天酗酒,也因此多次酒駕被捕,他到醫院向醫師求助,才得知自己罹患「酒精成癮」,經過藥物與團體治療,已持續戒酒成功。

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醫師陳逸群今天表示,西元 2017 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首次表態,直指即使酒喝不多,也會提高罹癌機會,包括食道癌、口腔癌、大腸癌、乳癌等 7 種癌症,且全球新罹癌病人和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 5 至 6 %是因為酒精造成。

陳逸群指出,飲酒過量是容易被察覺的,但是因為不會立即威脅到生命,所以往往要到中「酒毒」才會發現身體的警訊,包括不喝酒的時候,覺得非常疲憊、失眠、手抖、癲癇、胃痛、噁心嘔吐、食慾變差、記性變差等症狀。

她說,許多人認為「戒酒只需要意志力」,但最後總是忍不住酒精的誘惑,酒癮上身的症狀,常出現的是腦子極度期待貪一杯、鬼打牆似地去找酒、每次喝酒都會喝到爛醉,但其實酒精成癮是可以透過醫療進行治療的。

50 歲未婚的周姓男子,自 10 多年前跟女友分手後,開始每天酗酒,曾因多次酒駕被裁定勞動服務,長期的酗酒後,漸漸產生自我糟蹋的心態,他到台中榮總就醫後,先服用抗癮藥物,並接受短期心理治療,練習用喝酒以外的方法「舒坦」情緒,已持續戒酒成功。

另名長期過量飲酒的許姓公務員,一到週末就開始「狂飲」直到週末結束,但因飲酒過量罹患胃炎、胃穿孔等疾病,就醫後固定服藥並參與「戒酒團體」,目前已將近半年滴酒未沾,重新回到穩定的生活作息。

陳逸群說明,酒精成癮除了藥物治療,也開設戒酒團體課程,團體治療中設計「利與弊思考」、「我的渴飲線索」、「情緒調適」等內容,讓有飲酒問題的民眾,重新去思考酒精與自己的關係,達到自我管理的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