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大教授將台語喻成菸害 台灣教授協會譴責文化霸凌【影】

圖片來源:台灣教授協會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教授協會今(15 日)召開記者會,控訴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官俊榮侮辱台語。先前台大員生合作社召開理監事會議,台大學生孫博萮遭主席施秀惠禁止以台語發言,官俊榮更將台語比喻成菸害,孫博萮表示,語言是人權不該交付表決,而官俊榮的說法是對台語最深最大的侮辱,呼籲員生合作社撤回獨尊華語的決議。

遭禁講台語的台大學生孫博萮表示,在 6 月台大員生合作社召開第一次理監事會議時,主席施秀惠(生科系教授)提議「在會議上應以官方語言發言」,許多學生理事都表示抗議,依《國家語言發展法》的規範,台語、客語和原住民族各族族語都已經被承認為官方語言,不該限制會議中只能使用華語,語言是一種人權,關乎人權的議題不該被採取表決。

在該次理監事會議中,有一位理事自願擔任台語翻譯,但是其他理事則以「議事效率」為由反對,後來 7 月 30 日召開第二次理監事會議,主席施秀惠更以六月通過的「會議以華語做為交流語言」為由,禁止孫博萮理事使用台語發言,當場許多理事也向主席提出抗議,而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在會議中甚至將台語比喻抽菸,「你有抽菸的自由,但不能侵害到別人的自由」,將台語比喻成二手菸。

台灣教授協會發布記者會採訪通告時附上的圖片。
圖片來源:台灣教授協會 臉書

孫博萮痛批,官俊榮那般發言將台語比喻成菸害,是對台語最深最大的侮辱;孫博萮也呼籲台大員生合作社應撤銷第一次會議中,「規定發言只能使用華語」的決議,以還給母語使用者使用母語發言的權利。

台灣教授協會也譴責官俊榮教授這種不當比喻,其言行不但漠視《國家語言發展法》,侮辱台語,更剝奪別人使用母語的權利,語言跟性別、宗教、年齡……等等一樣,是一種不得歧視的人權,立法院 2018 年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明定保障台灣族群之自然語言和台灣手語,其法目的在於傳承、維繫多元語言文化的發展。

《國家語言發展法》是民進黨政府為了扭轉昔日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漠視多元文化精神,打壓台灣固有族群使用自然語言權利的進步立法,台灣教授協會痛批官俊榮霸道的做法,身為國內最高學術殿堂的台大,竟公然違反法令,且官俊榮教授還把說台語比喻成抽菸,「難道聽台語是在吸二手菸嗎?吸煙過多有害健康,說台語會違害別人健康嗎?」

反對台語的人士時常以「聽不懂台語」為由,來反對他人講台語的權利,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認為,官俊榮教授若是擔心有人聽不懂別人的母語,應該請理監事會編列預算找翻譯人員,或是可以請當事人講完母語再用中文重覆一遍,而非提案限制他人說母語,因為「語言應當互相共存,而非互相代表」。

「禁台語」事件發生後,台大台語文社製作了這張反諷的海報。
圖片來源:台大台語文社-ntutgbs 臉書

面對官俊榮、施秀惠等教授在會議中明顯違反語言平權的作為,台灣大學台語文社副社長許毅全表示,台語文社已串連台大校內其他學生組織,要求理監事會即刻廢除這項決議、施秀惠與官俊榮等兩位教授要為會議中不適當的言行道歉,同時呼籲台大校方發揮社會責任,要求台大校級單位與關係組織實際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精神。

官俊榮的言行不但漠視《國家語言發展法》,對於全台灣使用台語為自然語言的廣大族群來說,更是極端輕蔑與侮辱之舉,語言代表一種文化、族群乃至於社會層面,台大合作社理監事會通過「會議以華語做為交流語言」,台灣教授協會認為,這是赤裸且粗暴的文化霸凌展現,如果大家不正視這件事,今日有人不當侮辱台語,下次就有可能侮辱其他語言,本土語言將會走向凋零死亡,該族群原有的歷史也將無法傳承下去。

面對台大校園發生這樣文化歧視及霸凌的惡例,台灣教授協會也將向文化部、教育部、台大校方等機關表達沈重的控訴,並籲請監察院主動介入調查此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