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武警待命深圳 美:尚無移往香港邊界跡象

港警在銅鑼灣以突擊方式逮捕示威者,地面上遺留示威者的血跡。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示威活動持續延燒,大批中國武警似就駐紮在香港邊境數里遠的地方,引發國際憂心。美國官員今天表示,武警似意在威嚇示威者,尚未出現向邊界移動的跡象。

路透社報導,美國匿名官員表示,北京當局為因應香港多週來持續出現的街頭抗議,已在「鄰近香港或較遠地區」部署大量武裝警察,但表示目前還沒有跡象顯示武警向邊界移動。

這名官員表示,武警人數達「數千人」。他說:「他們擴大演練,讓外界輕易可見。」但他說:「近期沒有跡象顯示他們正準備展開部署。」

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提供路透社的衛星畫面顯示,包括中國武警部隊運兵車在內的數百輛車輛,停在與香港僅一灣之隔的深圳灣體育中心。

匿名的美國官員指出,武警部隊在深圳駐紮似意在威嚇抗議群眾,但抗議尚未達到迫使北京當局下令入港鎮壓的程度。

他說:「我認為還沒有達到臨界點。」

這名官員表示,中國想要掌控局面,「抗議者這邊還沒有人跨越紅線」。

「他們沒有要求獨立。他們在界線遊走、製造許多混亂,但隔夜又向所有人致歉。雙方都在謹慎評估底線到底有多遠,又能逼近到什麼程度。」

中國武警部隊官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武警是為了臨時性任務抵達體育中心,但未多做說明。

有著香港評估最新且第一手資訊的美國官員今天告訴 CNN,美方並沒有觀察到部隊在中國香港邊界流動的跡象。但他補充說,情勢有可能迅速出現變化,因為部隊是機動性的,且中國有在「數小時內」把大批部隊安置在香港的能耐。

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和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今天表示,他們擔心在天安門事件 30 年後,中國可能再度考慮以殘酷手段鎮壓和平抗議活動。

他們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強烈敦促中國避免犯下這樣的錯誤,此舉會引發全球譴責和嚴重後果。」

專家擔心,這類入侵恐對香港帶來災難性影響:重傷香港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引發大規模民眾出走潮、招致國際嚴厲譴責,且最終代表著「一國兩制」政策失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