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根廷宣布新經濟措施 發給勞工津貼企業紓困

圖片來源:pixabay

在 11 日阿根廷總統大選預選失利,金融市場經歷兩天的劇烈震盪後,尋求連任的總統馬克里今天宣布,發給勞工及軍公教津貼,以及中小企業紓困等新經濟措施。

馬克里(Mauricio Macri)表示,新經濟措施是回應總統大選預選呈現的民意,為 1700 萬名勞工家庭和經歷長期經濟不穩的中小型企業紓困。

新經濟措施包括在 9 月至 10 月期間,發給勞工最高阿根廷幣 2000 披索的額外津貼;非正式和無工作者將獲得兩倍支付子女費用的額外福利;公務員和軍人將在 8 月底獲得 5000 披索津貼;以及調高勞工基本薪資。

另外,中小型企業一項新計畫,允許 10 年內分期繳納稅金;攸關民生的汽油價格將凍結 90 天,以免遭受披索貶值的影響。

馬克里說,這些都是政府在此艱難時期採取的紓困措施,他也坦承在 2015 年 12 月接任總統時做出的主要承諾,包括零貧困、控制通貨膨脹率和吸引外資都無法履行。

阿根廷總統大選預選結果引發金融市場經歷兩天的劇烈震盪,披索兌美元下跌 20%,基準利率升至 74%,股市重挫 35%。

荷蘭跨國銀行和金融服務公司 Rabobank 亞太金融市場研究主管艾佛瑞(Michael Every)指出,阿根廷雖非經濟大國,但全球市場並不希望出現另一個讓市場屈服於民粹主義或地緣政治問題的政府。

全球金融市場諮詢公司路孚特(Refinitiv)數據顯示,自 2001 年經濟危機以來,阿根廷從未出現像過去兩天,股市和幣值同時重挫的情況,主要原因是總統大選預選,反對黨候選人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得票率大幅領先馬克里;對市場來說,馬克里的失敗可能危及阿根廷的改革議程。

阿根廷的總統大選預選,確定 10 月全國大選每個政黨的候選人,同時也具有大型選舉民調的作用。由於各黨派已在預選推出最佳人選, 11 日的預選儼然成為 10 月 27 日總統選舉第 1 輪投票的溫度計。

儘管馬克里在治理國家經濟上屢遭困難,投資人仍認為,中間偏左的貝隆主義(美洲本土化的社會主義)支持者艾柏托,比馬克里的風險更大,因為艾柏托不太會致力於整頓經濟。

艾柏托今天接受阿根廷廣播電台El Destape 訪問表示,基於金融危機的緣故,國家面臨外匯存底耗盡的風險;而馬克里今天宣布的新經濟措施,包括降低賦稅和提高福利津貼,雖然都很正面,但為時已晚。

經濟學家魯賓斯坦(Gabriel Rubinstein)認為,艾柏托不應該說風涼話,而馬克里應該與艾柏托進行對話,安撫市場,減少政治不確定性的影響,防止金融市場不穩的情況惡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