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部爆發麻疹群聚感染 7月底曾搭越南航空

麻疹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疾管署今天宣布北部發生麻疹群聚事件,指標個案是一名 30 多歲男性,日前赴越南工作時發病,回國確診麻疹,造成同住家人感染麻疹,提醒 7 月 29 日曾搭越南航空的乘客應提高警覺。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以新聞稿公布此消息,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受訪時表示,這起事件指標個案是家住北部的 30 多歲男性, 5 月 22 日赴越南工作後, 7 月 22 日發病在當地就醫後未改善, 7 月 29 日返國以來 2 度就醫並收治住院,經檢驗確診麻診,目前住院治療中。

隨後同住家人、另一名 30 多歲男性 8 月 9 日也發病,並於 8 月 11 日出疹,經衛生單位安排就醫及通報,今天確診,目前正居家隔離中; 2 人活動史僅為住家、接機來回以及醫院。

莊人祥指出,由於指標個案曾於 7 月 29 日下午 5 時搭乘越南航空 VN 570 班機返國,提醒同一班飛機的乘客以及晚間 9 時 30 分至 10 時 30 分間,曾於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出入的旅客,須健康監測至 8 月 16 日,若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莊人祥強調,衛生單位現已初步掌握個案同住家人、就醫、航空公司及洽公相關接觸者共 297 人,將持續監測至 9 月 2 日止,疾管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已匡列個案接觸者進行衛教及健康監測,並安排評估與執行暴露後預防接種措施。

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累計 113 例麻疹病例,其中 68 例為國內感染( 47 例為接觸者), 45 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越南 16 例、泰國 12 例及菲律賓 7 例為多,值得注意的是,鄰近國家麻疹疫情多呈下降趨勢,只有泰國疫情持續。

疾管署呼籲,民眾如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避免帶未滿 1 歲或未接種 MMR 疫苗的幼兒前往當地;如需攜 6 個月以上未滿 1 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至衛生所或提供自費 MMR 疫苗的醫療院所自費接種 1 劑 MMR 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 1981 年後出生的成人)於出國前 2 至 4 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 MMR 疫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