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劍翔無人機及發射載具亮相 6年生產104架

雲豹甲車M2 圖片來源:中央社

能有效對共軍 S 400 型防空飛彈、船艦進行自殺攻擊,由中科院研製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及車輛載具、發射箱首度亮相。軍方指出,劍翔已具備作戰能力,預計 6 年內生產 104 架的無人機。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防工業展明天至 17 日將在台北世貿中心一館登場,國防部今天召開記者會,並邀請軍事記者提前參觀國防館,今年共有 81 項武器裝備及研發成果陳展,最具議題性的,則是搭載 81 公厘迫砲的八輪雲豹 M 2 樣車、新型騰雲大型無人機、「劍翔」反輻射無人機。

針對劍翔反輻射無人機,是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由於外型類似以色列研製的「哈比」(Harpy)無人機,因此被稱「台灣版哈比」,特別的是,此次除了展出無人機外,也展出車輛載具及發射箱。

中科院解說人員表示,展出發射系統代表劍翔已具備作戰能力,作戰構想是由作戰中心下達命令後,由指揮車發送命令給發射車,完成發射準備程序後發射,針對輻射源抵達敵軍雷達站、船艦上空後,經比對後若符合敵軍電子訊號就會攻擊。

中科院人員表示,目前已進入量產階段,將成為空軍防空部隊的標準配備,從今年起的 6 年內預計生產 104 架劍翔無人機;而劍翔無人機可以在空中警戒的時間長久,可執行空中警戒,一但發現目標就進行自殺式攻擊,「因此劍翔是飛機,也是飛彈」,但無人機發射後不會回收。

他也提到,劍翔無人機的發射車可以機動部署在外島,甚至發射箱部署在船艦上也能夠發射;由於劍翔無人機及發射車、發射箱的塗裝為城市迷彩,中科院表示,由於劍翔必須在敵目標上方實施長時間的盤旋跟壓制,必須符合城市的背景顏色,呈現灰色系、幾何分割,俗稱為「空優迷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