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台圖首名駐館作家 王瓊玲分享人間溫暖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研究古典小說又擁有多元創作的學者作家王瓊玲,接受國立台灣圖書館特聘擔任首名駐館作家。在戲劇、小說、散文間創作轉換悠然,她分享創作,是想把人間良善溫暖找出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台灣圖書館邀請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擔任首名榮譽職駐館作家,今天舉行特聘駐館作家及捐贈儀式,也感謝王瓊玲慷慨捐贈珍貴典藏及創作圖書資料。

國立台灣圖書館館長鄭來長致詞時表示,邀請王瓊玲在學術研究擁有重要成就,也是開創海峽兩岸「才學小說」學術研究的先河,並將深厚的學術功力化為創作小說的力量。

他說,王瓊玲著有「美人尖」、「駝背漢與花姑娘」、「一夜新娘」、「待宵花」等小說,寫有散文「人間小小說」、「人間小情事」,戲劇創作更含括崑劇、京戲、歌仔戲、客家戲、廣播劇等範疇;有知名劇團改編她小說成豫劇,還有把她作品改為現代舞台話劇等。

鄭來長說,王瓊玲是很會說故事的人,對事情秉持好奇心與追根究柢的研究精神,描繪有情的世間萬物,邀請王瓊玲為駐館作家,提供平台給作家與讀者更多交流討論,讓國台圖推動閱讀與寫作更上層樓。

王瓊玲致詞表示,很榮幸能成為國台圖創館 105 週年首名駐館作家,她創作的小說與戲劇,都取材於現實人間,因此也希望回饋社會,期望能與讀者進行生命經驗的交流。

王瓊玲擅長描繪不同時代氛圍下的小人物,有些人也以鄉土小說家來形容王瓊玲,但她不會定義自我,在「人間小情事」收錄了都會小說,幾本散文集寫出她在日常生活中對於身旁事物的情感。在不同文類間創作轉換游刃有餘,但王瓊玲謙稱,「其實是我很怕單調」。

「創作是我從小一直都放在心中的事,內心也一直渴望創作」。王瓊玲接受訪問時也表示,她在學術研究生涯安身立命後,轉而想要在生命中發光發熱,為自己生活中感動的事物記錄下來。

她說,尋找創作靈感就是要把自己的感受放大,找到一個感動的人事物,然後觀察細微處,打開想像力寫下來,也許會有故事湧現。如同她想跟欲創作者分享,賦予自己容易感受的心,把人間的良善、溫暖找回來,就會從中產生堅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