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代台派護台抗中 金美齡、陳柏惟:打造共同歷史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14 日上午,前國策顧問金美齡與挑戰台中顏家的基進黨立委參選人陳柏惟在民進黨黨部對談,跨世代的台派相見,對於如何團結護台抗中,兩人認為應打造專屬台灣的共同歷史。

跨世代的台派要如何合作,陳柏惟表示,台灣苦於目前沒有共同的歷史,就像過去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分享他與當時的軍師姚立明的相處,兩人一起看電影,柯文哲說,本省人出身的自己看「KANO」熱淚盈框但外省子弟姚立明無感,反而姚立明因為「軍中樂園」感動時,換柯文哲無感,但反觀日本,美空雲雀就是他們跨世代共同的國民偶像。

陳柏惟指出,問題就出在目前的國名雖有「republic」這個字,但國民黨多年執政,卻從未「Re-public」重新打造一個公眾社會,因此造成人民的分裂,沒有共同的記憶。但擁有共同的記憶,正是台灣人能合作的重要前提。

「台灣是一個國家,保持現狀才是幸福。」金美齡表示,台灣雖然面積小,但美麗可愛、富足、自然環境又保護得那麼好,都是我們的珍貴資產,而且台灣的地理位置極佳,只要台灣仍在,中國就無法出太平洋,台灣應該跟美日等自由國家站在一起,跟他們表態「Stand by you」,讓他們作台灣的後盾。

金美齡因過去身陷黑名單而長年在日本,陳柏惟過去因為擔任電影製片在中國好萊塢「橫店」工作,兩人從旅外生活中實際與中國人相處接觸,體會中台兩個人民有顯著差異。

「抽煙、吐痰,再好的地毯都糟蹋,馬路紅綠燈沒人遵守、開車手放在喇叭上從來沒放下來過,誰要跟他當一樣的人?」陳柏惟表示,實際跟中國人生活過,跟那種統戰帶里長去參訪安排好的中國,兩者大不同,只看高樓、只看甚至是花錢找人扮演的民眾,絕對不能看到真實的中國。

14日上午,前國策顧問金美齡與基進黨立委參選人陳柏惟在民進黨黨部對談。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金美齡則表示,自己在日本開設語言學校,許多中國人利用學生簽證前往打工,卻根本沒有唸書,而且更曾發生中國學生忽然人就失蹤,且宿舍的所有用品都被帶走、甚至宿舍的廚房曾經因為廚具都被偷光了,而無法供餐等荒謬事件。

陳柏惟直言,看過實際的中國人,就會知道中國的經濟並沒有好過台灣,雙方也沒有談統一的空間可言。「老實呈現中國的情況就好,也不用對他們抹黑、不必特意說壞話。」

中國人這些素質低落的行為層出不窮,但金美齡也指出,在台灣落腳二、三代的外省人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更有不少已經非常認同台灣,可見環境可以影響人。

「中國是發展中的國家,現在可以去那裡賺錢,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話,你還會賺到錢?」陳柏惟直言,有人相信若是統一,台灣人會變成全中國 5% 的特權階級,這根本不可能,況且中國是一個那麼容易反悔,以政治控制經濟的國家,早在之前反服貿的時候就那麼多人提出警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