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身分證字號諧音不吉利 一生限換一次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有人身分證字號為「 5151 」諧音如救護車鳴笛聲,及字號有「 4 」認為不吉利,日前到香山戶政所要求改號。主任柳劍山今天表示,身分證字號若有不雅諧音,有一次申請更換權利。

新竹市香山戶政事務所主任柳劍山今天表示,身分證字號中數字 4 諧音似「死」,被視為不吉利數字,成為熱門換號原因。還有,因「諧音不雅」如「 7676 」就像「去了去了」,「 1938 」諧音似「你很三八」,基於人道考量皆能如願變更。

柳劍山說,日前張姓男子身分證字號末碼為「 5151 」,與救護車的鳴笛聲,要求改號。另,鍾姓女子身分證字號中共有 4 個「 4 」,因她將結婚,被視為不吉利,要求改號,在戶所人員協助順利更改,不過身分證字號更改仍由電腦隨機選號,無法自選。

柳劍山指出,依「姓名條例」,若因姓名諧音或文字不雅,當事人可申請改名,一生總計 3 次;身分證字號扣除第 1 碼的 8 碼中,若有 3 個「 4 」或尾碼是「 4 」,及諧音不雅如「 574 」等,可申請更改,但一生只能一次,號碼由電腦隨機選號。

柳劍山表示,身分證統一編號是識別個人身分的專屬代碼,重視安定性,變更不像更改姓名較為寬鬆,若考量管理具有穩定性、識別性、正確性及專屬性,原則上不宜任意變更。不過,因考量國人傳統觀念對「 4 」的忌諱,會例外准予變更,但一生僅限一次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