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本工資14日審議 勞方盼調5%資方籲凍漲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arkmoon1968

攸關 200 多萬名勞工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明天召開,勞方團體認為台灣低薪問題嚴重,甚至有薪資倒退情況,應調漲 5 %;資方則認為,基本工資應該凍漲。

現行基本工資為時薪新台幣 150 元、月薪 2 萬 3100 元,勞動部明天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

勞資雙方關注基本工資調整,勞方團體日前凝聚共識,認為台灣低薪問題嚴重,甚至還有薪資倒退情況,應該調升基本工資至少 5 % 以上,讓經濟成長果實合理分配。

其中,全國產業總工會表示,會在明天審議會上提出依照「 107 年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公式來調升基本工資,也就是 2018 年的最低生活標準為新台幣 1 萬 3581 元乘以就業扶養比 2.15 ,得出月薪 2 萬 9199 元、時薪 169 元。

不過,資方委員認為,中美貿易戰、中國限制陸客來台及小三通、航班大幅減少、國內消費景氣低迷等原因讓全球經濟市場未來仍不明朗,資方委員一致認為基本工資應該凍漲。

外界預估基本工資應該會調漲 3 % 至 5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受訪表示,基本工資怎麼調、該調多少,勞動部會充分尊重審議委員,但基本工資是照顧最基層、最邊際的勞工,她仍希望能朝調升方向走。

另外,全國產業總工會將在明天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召開記者會呼籲調漲基本工資,盼讓經濟成長果實能夠勞資共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