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阿美族竹炮技藝 縱管處邀民眾逛電光部落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竹炮發射時震懾人心的聲音「KUWANG」,也是阿美族語竹炮的意思,這是認識台東電光部落歷史的重要文化用具;縱管處推出「一起KUWANG電光」工作營,邀民眾學習部落技藝。

100 多年前清兵入侵時,阿美族人用竹炮嚇唬敵人,如今變成最夯的遊客體驗活動,也演變成阿美族打擊樂器。

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3 日至 26 日推出「一起KUWANG電光」學習工作營,將帶領 30 名有意成為志工的民眾到台東關山鎮電光部落學習阿美族傳統竹炮技藝、在縱谷田野間享受放電下午茶、欣賞山谷間的竹鐘樂宴。

電光舊稱雷公火,族人稱為Kaadaadaan,相傳過去此地夜晚出現怪火,居民非常驚訝,認為怪火可能是閃電,閩南語閃電說成「雷公」,因而以雷公火為社名。

縱管處表示,一起KUWANG電光,諧音一起「逛」電光,將帶領志工認識各族群遷入的歷史線索、認識在地達人、聽部落故事。

電光部落的先人曾在百年前利用竹炮抵禦清兵,為傳承這段歷史事件,每年 12 月會動員整個部落族人以稻田劇場方式重現「雷公火之役」,宣揚部落祖先保衛家園的精神。

縱管處說,這次的學習工作營,部落族人號召志工一起參與製作劇場用的竹炮道具,親身體驗上山開路採集竹子到製作竹炮的整個過程,將這項技藝傳承下去。

1939 年日治時代,日本人成立「東台灣出農場」種植咖啡,是早期電光咖啡山的由來。

縱管處表示,學習工作營中,除安排竹炮,還找來咖啡、酒麴、編織及竹器工藝等領域的達人,帶著志工烘培「電光咖啡」、學習酒麴秘方、編織豐年祭頭飾,學習利用自然素材製作餐具,然後在田野間享受放電下午茶,品嚐有機稻米、梅子與咖啡。

此外,電光部落「小旮亙樂團」也將帶領志工一起學習阿美族過去婚禮中報喜訊時使用的傳統樂器「旮亙(Kakeng)」,敲擊出一場山谷間的竹鐘樂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