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瓜地馬拉大選底定 美移民協議成新總統燙手山芋

圖片來源:Pixabay

瓜地馬拉總統大選開票顯示,保守派候選人吉昂馬岱遙遙領先中間偏左對手、前第一夫人托瑞斯,勝選態勢底定。新總統就任後首先要面對美國所強迫簽署、阻移民北漂的協議。

吉昂馬岱今天在自行宣布勝選前告訴路透社,他希望仍能改變上月與美國簽署的協議,會設法扭轉。

據瓜國選舉委員會在官網發布的統計,隨著 3/5 的投票所已完成開票並回報,吉昂馬岱(Alejandro Giammattei)拿下 58% 的選票,托瑞斯(Sandra Torres)只有 41%。

在美國總統川普施壓下,瓜地馬拉最近與美國簽署具爭議、不受歡迎的移民協議,由美方將瓜地馬拉列為「安全第三國」,要求有意赴美的移民在進入瓜地馬拉後,先在當地尋求庇護,以阻擋途經瓜國的中美洲移民北漂美國。將於明年 1 月就任的瓜國新總統,將面對重大挑戰。

美國威脅若不簽協議就要祭出制裁,迫使將卸任的瓜國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 7 月下旬與美簽下協議,讓本身飽受貧困與暴力頻繁之苦的瓜地馬拉,竟成為所謂的安全第三國。

吉昂馬岱和托瑞斯(Sandra Torres)競選期間都抨擊這項協議,但能有多少能耐向美國說不,目前尚不明朗。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格拉亞斯塔格(Risa Grais-Targow)表示,若拒絕移民協議,瓜國將承受「川普報復的風險」。川普先前已揚言若不遂其所願,將對瓜地馬拉祭出旅行禁令、關稅,並禁止在美的瓜地馬拉人匯錢回國。

在美國工作的瓜地馬拉人將所得匯回瓜國,是瓜國重要經濟來源,去年創下 93 億美元新高;瓜國去年出口年收也不過 105 億美元。據世界銀行資料,海外匯款回國在瓜地馬拉 GDP 佔 12%。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