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徐世榮專欄》看新聞,請付費!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Matthew Guay

繼《金融時報》之後,《路透社》也報導「國台辦」付錢請 5 家台灣媒體報導收買台灣人心的新聞,我們原本以為的「新聞報導」竟然是來自於中國的「業配宣傳」,這實在是讓人無法接受,這主要是因為中國對台灣極不友善,無時無刻想要併吞台灣,把我們關入鐵幕。

媒體拿「國台辦」的錢,是因為政治上原本就認同中國的「一國兩制」?還是因為經濟上的壓力,使得它們不得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然而,新聞媒體具有重大的公共性及公益性,絕對不允許為了賺錢餬口,而出賣自己的靈魂,因為它賣掉的絕非只是自己,而把台灣廣大的讀者也都賣掉了。

該怎麼辦?我們除了譴責這種行為、及要求立法院趕快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外,我們讀者能夠做什麼?我會建議我們應該建立起看新聞就應該要付費的觀念及行為,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路透社》報導「國台辦」付錢請5家台灣媒體報導「業配宣傳」。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是因為我們每天所閱讀的新聞是記者們及編輯群辛勤努力、甚且是在高度危險情境下所產出的成果,我們應該要予以珍惜,這些新聞有高度的價值,我們應該付錢獲得,讓他們在經濟收入方面無後顧之憂,也藉此來表示我們對他們的感謝及敬意。

請讓我說個小故事,我赴美唸書時由於某一堂課的老師要求學生每天都必須閱讀《紐約時報》,每次上課的前 30 分鐘也都要求學生先報告與課堂主題相關的閱報心得。那時還沒有網路媒體,只有報紙,我有一次曾想在報攤翻閱《紐約時報》,但是卻立即被報攤老闆制止,他告訴我不能夠翻閱,

「要看報就必須付錢購買」

,這給我非常重要的提醒。

為了新聞媒體的經濟收入,也為了表示我們對於新聞媒體的感謝及敬意,我認為我們如果要建構出優質的新聞媒體,讓它們來守護台灣的公共性及公益性,那麼,我誠摯建議大家,請培養及建立看新聞必須付費的觀念,並且請立即付諸行動!

原文出自 徐世榮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