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基本工資會議14日召開 勞方提至少調5% 資方盼本移工脫鉤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aweang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 14 日登場,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今天(10 日)受訪時表示,勞方委員內部日前已經初步討論,希望基本工資調漲至少 5%。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認為,本勞跟移工薪資要脫鉤,調薪部分,應調整對公司有貢獻的,而非齊頭式調整。

現行基本工資為時薪新台幣 150 元、月薪 2 萬 3,100元,勞動部將在 14 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調漲基本工資,勞動部也在日前依照慣例與資方及勞方委員碰面,了解雙方想法;七大工商團體表達基本工資能不調就不調的立場,勞方委員則一致都希望基本工資能調漲。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受訪時表示,勞方委員內部日前已經初步討論,希望基本工資調漲至少 5%。今年全國產業總工會一樣是主張依照 2018 年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公式來調升基本工資,如果依照公式,將得出月薪 2 萬 9,199 元、時薪 169元。他說:『(原音)今年的調幅至少要高於去年的 5%,蔡總統去年 1 月 4 日有特別提到,要解決台灣低薪的問題,企業利潤應該要跟勞工共享。』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基本工資能不調就不調,而且基本工資實際受惠的勞工只有30萬,建議本勞跟移工薪資要脫鉤。他也說,企業願意調高薪水,但是調高對公司有貢獻的,或是年資長的,或是有技術性的員工,而非齊頭式調整。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則指出,依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外食消費指數、經濟成長率計算,估計本次基本工資至少應調漲 3%,若能再往上調整 1% 至 2% 也是合理的範圍。不過,他也點出去年時薪調幅高於月薪,一旦時薪、月薪調幅不同步,恐怕會導致雇主不願用調幅較高的時薪聘用部分工時勞工。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