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港人爭民主 加拿大主流媒體力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三大英文報紙發表社論和評論支持香港,強調民主國家就應該站出來支持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

加拿大最大的報紙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8 日的社論強調,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或許會認為香港人鬧得過火了,但其實香港過去這 20 年已經厭倦了一個聽從中國共產黨命令的政府。社論並說,香港人正在挑戰中國政府的耐心,北京當局並未排除武力鎮壓,如果真的發生,將是一場巨大災難,所以加拿大在內的民主國家都需要支援香港人抗議政府,並敦促北京保持理智。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的評論文章也提到,加拿大人應該要理解香港人的痛,加拿大正苦於中國扣押了加拿大公民當人質,而香港人,其中包括許多加拿大公民正在對抗中國丶為爭取民主自由而戰。文中提到,當年中國承諾香港「50 年不變」,但很快地,香港已經變質。諷刺的是,當中國反對加拿大執行引渡法,逮捕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時,中國卻又支持香港引渡法修正,這個法讓北京當局可以直接要求任何罪犯引渡到中國,此舉很可能衍生進一步政治迫害。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的評論文章則說,習近平主導的中國正處於內憂外患,對外正在與美國進行惡性貿易戰;對內,北京面對香港的震盪,如果真的採取鎮壓手段,將令人想到六四天安門事件,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會崩潰,香港許多居民會出現逃亡潮。文中說,習近平讓整個中國陷入了大麻煩,如果是在民主國家,他的政治生涯早已終結,在中國,恐怕共產黨內也有很多人後悔同意取消習近平的任期限制吧!

不僅如此,加拿大電視廣播和網路媒體都有許多關於香港示威的報導,加拿大卑詩大學社工系教授殷妙仲說,主流媒體的表態,可喚起更多加拿大人關注香港問題,他希望這些社論文章早一些發聲。但「遲到總比不到好」(better late than never)。

另一方面,加拿大政府則提高了公民前往香港旅遊的警示級別,呼籲要「高度警戒」,注意安全。

加拿大聲援香港的一些組織將於 11 日舉行「十字路口上的香港:探討加拿大可擔任的角色」研討會,希望加拿大政府和民間繼續關注香港局勢。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