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一國兩制?一芳各表?捲入香港抗議漩渦的企業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香港的反送中示威行動中,香港國泰航空公司、一芳水果茶、日本運動飲料寶礦力成為中國媒體批判的企業標靶。

#抵制國泰航空#的標籤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微博上,有超過 1 千 8 百萬個閱讀和 9 千多個討論。

中國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官網發文稱,國泰航空有「四宗罪」:公然認可台獨和港獨、副機長暴動罪仍執飛、3 千人參與罷工、洩露港警航班資訊。

#抵制一芳水果茶#的標籤在微博上有超過 23 萬個閱讀和 133 個討論。

一芳水果茶事件緣起於 8 月 5 日,一芳的一家香港分店在門口貼出一張「與香港人同行」 的店休說明。當天香港舉行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行動。

之後,因一芳在微博、微信上表示支持一國兩制,而引起一芳在香港的分店表示,微博言論與自身無關。一芳在台灣總部則表示:各地代理商在部分社會議題上意見不同,一芳「無意捲入政治,也從不參與政治」。網友戲稱之為「一芳各表」。

國泰航空成為標靶部分是由於一些工作人員參加了抗議,媒體報導一名機師被控暴動罪。

本週一(5 日),國泰空服務員工會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支持抗議。「這 50 多天以來,(香港)政府一直無視民間訴求,只利用警方的武力鎮壓以圖滅聲,令無數香港人感到絕望,至今多達 6 名年輕人因而選擇以死相諌,情況令人非常痛心。」

中國共青團中央的微博帳號則批之為「反覆橫跳!國泰航空還能跳多久?」

國泰航空公司主席史樂山(John Slosar)則表示:「我們在香港有 2 萬 7 千名雇員,從事各種不同的工作。你很容易想像,2 萬 7 千人對每個議題都有各種觀點。我們當然不可能告訴他們該如何思考。」

最新的發展是,中國民航局就香港「反送中」運動向香港國泰航空公司施壓,9日宣布向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禁止參與反送中運動的人員,執行飛行勤務至中國,或飛越中國領空的航班。

另外,日本運動飲料「寶礦力」則是因為 7 月初宣佈從香港無線電視台(TVB)撤除廣告,而 TVB 被抗議者批評立場「親中」,因而寶礦力受到中國內地網友的抵制。

不過,寶礦力水特-中國則於 7 月 11 日在微博上表示,堅決擁護「一國兩制」,與香港寶礦力水特是完全獨立的經營主體。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