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欲修法禁帶職參選 綠認為可討論藍反對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表示, 9 月新會期開議,他會正式提出禁止「帶職參選」的修法,建立規範,讓台灣民主長治久安;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持反對態度,民進黨團則認為可以討論。

徐永明今天透過臉書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要不要參選總統還沒把話說死,但也承認「一天只有 24 小時,哪有可能要當市長,又要當總統參選人」。既然如此,若柯文哲最後決定參選,務必先辭去市長一職,別打臉自己說過的話。

徐永明說,立法院 9 月開議後,他將正式提出禁止帶職參選的修法。不是為了卡韓或卡柯,兩位市長可以去選總統,但登記前必須先辭市長。唯有建立「不帶職參選」的規範,讓政治人物負起責任,台灣民主才能長治久安。

對於能否帶職參選的議題,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下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在選罷法的修正可以討論,黨團目前沒有特定立場,也尚未針對此事做討論,但民進黨過去是曾有這樣的規定,就是所謂的二分之一條款。

李俊俋說,二分之一條款就是職務的任期未過半前不能辭職、不能去選其他的職務,這在過去是有這樣的規定,但後來因為前總統陳水扁在台北市長落選後要選總統,就把這規定從黨章中拿掉,因此現在沒有這規定;但他認為,這是可以討論的,因為除了涉及帶職參選外,也關係到選舉補助款的問題。

李俊俋表示,有關選舉補助款的部分,選上市長後的任期是 4 年,但做不到一年就要走了,但補助款已經領走了,因此這部分都應一併在選罷法的修正中討論,如果時代力量有提案,大家就來討論。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尊重時代力量的提案,但他認為,時代力量會這樣提案,是為了自身的政黨利益,因此國民黨團會全力反對。

曾銘宗表示,帶職參選有優點也有缺點,在民主的台灣,就留給當事人做選擇,同樣的,因為民主,帶職參選對於候選人到底是有利還是不利,就留給選民做最後的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