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鐵引爆兩黨翻臉 義大利政府瀕瓦解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Hans

義大利極右派「聯盟黨」與反體制「五星運動」去年選後共組聯合政府卻歧見不斷,終於在連結義、法的高鐵建設上引爆。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今天以雙方已難彌合,要求提前改選。

聯盟黨(League Party)與五星運動(M5S)兩大民粹黨派的聯合政府上路僅 14 個月,但雙方關係一直不睦,近日終因數十億歐元的高鐵建設正式翻臉。

● 雙方為何鬧翻

翻臉導火線是連結義大利杜林(Turin)與法國里昂(Lyon)間的高鐵計劃,工程涉及一條貫穿阿爾卑斯山、約 58 公里的隧道。這項計畫 20 年前便已開展,部分路段已開挖,原本預計 2025 年完工。

五星運動以經費過高與環保等理由堅決反對;聯盟黨則堅持工程能增加就業與刺激經濟成長,且貨運從公路改為鐵道更為環保。

高鐵計畫原先估計經費約 86 億歐元(約新台幣 3010 億),但內閣裡的五星運動籍交通部長東尼內利(Danilo Toninelli)卻認為需耗資超過 200 億歐元;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今年 3 月已將工程暫緩。

● 目前局面

身兼副總理與內政部長的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今天拋出提前改選,表示執政聯盟間的矛盾已難彌合;同為副總理的五星運動黨魁迪馬尤(Luigi Di Maio)則表示,五星運動不怕提前重新大選。

無黨籍的總理孔蒂已因危機升溫,分別與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與薩爾維尼談過話。孔蒂隨後發聲明指出,薩爾維尼尚未召集國會,「也輪不到他來對政治危機下指導棋」;孔蒂呼籲薩爾維尼應向全國解釋提前改選的理由。

義大利國會的參眾兩院目前仍在放暑假, 9 月前不會開議。

● 會馬上改選嗎

雖然執政黨之一的聯盟黨想退出執政,但義大利政府還不算瓦解。程序上總理孔蒂還需在國會提出內閣的信任投票,投票過了才需請辭,沒過就能繼續任總理。

只有總統馬達雷拉有權解散國會,他也僅會在確定各種組閣方式均無望的情況下發起提前改選;在解散國會前,總統還需聽取參眾兩院與國會各主要政黨領袖的意見。

如果現在的聯合政府破裂, 10 月前不進行改選或到秋天還無法組成新的聯合政府,馬達雷拉可以指派技術官僚組成臨時政府,不過這需要取得國會同意。

因此義大利會否提前大選,取決於國會何時發起信任投票,以及確認各種組閣選項所需耗費的時間。由於總統馬達雷拉已表明需要一個能運作的政府在秋天通過 2020 年的預算,這也意味提前大選的時間可能最快也得在 10 月,或甚至得到明年。

● 改選可能的結果

雖然五星運動是去年大選後的最大黨,但聯盟黨在近期的民調裡支持率倍增,達 34 %- 39 %,意味若舉行改選,第一大黨將換成聯盟黨。若聯盟黨無法單獨過半,薩爾維尼屆時可能找過去的中間偏右盟友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與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組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