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俗語「一雷破九颱」有沒有道理?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turmjaegerTobi

利奇馬颱風來襲,各地從 8 日下午間歇出現閃電、打雷,引發民眾熱烈討論民間諺語「六月初一,一雷破九颱,無雷就是颱」到底是不是真的?

中央氣象局在官網「颱風百問」中表示,台灣民間廣流傳「一雷破九颱」這句諺語,卻常誤導一般人認為聽到雷聲,颱風就不會來,其實不然。

在夏季,台灣由於受到熱帶海洋性氣團籠罩,上升氣流旺盛,而容易形成高聳的積雨雲,午後常有雷雨發生。但當颱風接近時,台灣地區因受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影響,雷雨便會停止。如果颱風已開始侵襲,颱風暴風範圍內上升氣流旺盛,則常有雷雨發生,只不過雷聲為風雨聲掩蓋而不易被我們聽見罷了!

此句諺語正確的解釋應為:「台灣地區經常有午後雷雨發生時,颱風則不會來;如果連續性雷雨忽然停止,表示颱風的暴風邊緣已經到了,便可能有颱風要來;一旦颱風來了,雷雨仍可發生,並不會因雷雨之發生而使颱風減弱或消散。」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